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06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新华全媒头条·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3)“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2015年11月3日摄,兰新高铁动车组列车在新疆哈密特大桥上行驶。新华社发(蔡增乐摄)

人均预期寿命增加1岁

“十三五”规划中的25项主要指标中,有一项指标格外抢眼:人均预期寿命五年内增加1岁。

“人是发展的主体,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规划提出人均寿命增加1岁,体现出对人的重视,是一份‘民生规划’。”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指出,在我国现有人均预期寿命已不低的情况下再增加1岁,意味着国家在医疗、养老等方面还会有更多投入。

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人均预期寿命比“十一五”时期增加1岁。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6岁,已处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五年后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有望五年内实现。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

“这是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国家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做出的又一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看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仅会极大地提高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权保障水平,而且将快速提升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提升我国劳动力的国际竞争力。

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且我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0年,这说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远低于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