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06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新华全媒头条·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2)“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2014年3月2日,上海市南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展示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模型。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中等收入陷阱”写入五年规划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中等收入陷阱’一词出现在国家的五年规划里,体现出这一时期的极端重要性,凸显‘十三五’规划必须承担的独特使命。”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贾康认为,今后五年是我国迎接中等收入陷阱历史性考验最为关键的五年,必须采取措施,加快转型升级,摆脱陷阱的潜在威胁。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左右,按照既定增速,5年后我国人均GDP将站上1万美元大关,初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PM2.5首入规划凸显治污决心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气化工程,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这是PM2.5首次出现在五年规划中,引发代表的热议。

“以前我们有减排的目标,现在有了与百姓更息息相关、对公众环境改善更为具体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董事夏玉洁认为,空气质量跟每个人都有关系,过去经济快速增长,环境治理没有同步跟上。这份规划不回避问题,设定了5年减少25%的目标,显示出治霾的坚定决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