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湖北代表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中外媒体聚焦供给侧改革

文章来源: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3-13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武汉,2030年基本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湖北日报讯中新社记者:去年底,国务院批复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对武汉意味着什么?武汉如何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另外,湖北自贸区建设有什么特色亮点?

万勇(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去年底,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意味着,武汉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地位在提升、影响在扩大,更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武汉发展要求更高、标准更高。

我们目前要做的工作主要是四方面:一、科学定位。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打造“四中心一枢纽”,即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二、规划引领。高水平编制《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规划与行动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国家中心城市框架体系,到2030年,基本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三、产业带动。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产业,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优势领域,形成一批规模大、实力强、体系全的产业集群。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等一系列新举措。四、功能支撑。强化创新驱动、要素集聚、综合服务等功能,切实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湖北自贸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我们要依靠双轮驱动、双创推动、双引拉动、双向互动,将自贸区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批亿元项目支撑新经济

湖北日报讯香港文汇报记者:湖北今年有哪些重大项目开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中,这些项目有什么新特点?湖北省“补短板”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李乐成(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我省注重发挥投资在供需两端的支撑作用。全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近7000个,涉及总投资额1.4万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26个,包括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一期)、华星光电(四期)、武汉地铁12号线、6号线二期等项目。

这些重点项目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将显著提高供给质量、满足有效需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改善民生,为我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我省针对扶贫攻坚、农田水利、城市排涝、交通网络、生态环保等九个最突出“短板”,力争未来3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全面完成9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成高标准农田2140万亩;全面提高五大湖泊和四湖流域骨干河渠堤防标准,增强易涝地区外排能力;全面提升配电网保障水平;新建改建等级公路、农村公路;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加强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污染整治;加强基础教育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