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湖北代表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中外媒体聚焦供给侧改革

文章来源: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3-13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培育更多“春江鸭”

湖北日报讯新华社记者:请您结合春晖模式,谈一下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以及您的期待和建议?

谭伦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春晖集团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农民通过土地折价入股,企业和合作社联姻,既让农业得到长足发展,农民又分享到土地机制创新的稳定收益。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从供给侧发力,以质兴社,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农业,形成产业、企业、农民三赢的局面。

农业经营主体是推进农业改革的践行者,是改革中的“春江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政府培育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建立统筹城乡的用地市场和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我们最大的期盼是,完善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功能,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企业自身而言,要坚持“良种、良法、良心”,这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答问整理:全媒体记者甘勇 王馨陈会君 李婷

本版照片由记者张朋 李溪摄

开放日里的开放热度

湖北日报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擎

不少跑全国两会的记者,心里都有一份自己的“新闻地图”。在这份地图上,少不了一个重要的“坐标点”——代表团团组开放日。

连续两年参加湖北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一个明显感受是,开放坦诚,求真务实。

记得去年3月6日湖北代表团开放日上,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长江”主题,刘雅鸣代表对备受社会关注的长江水质情况回应,“近年来,长江水环境污染严重、水生态退化明显,长江流域有3.8万多个排污口,排污量每年还在逐年增加。”直言不讳。

今年的开放日上,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针对中央电视台记者有关防汛工作补短板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坦言“问到了痛处”“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并以“三个强有力推进”回答了应对的措施,让人印象深刻。

从1995年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次向媒体开放团组,到后来两会期间团组开放的频率逐渐增加,开放团组活动已经是两会的规范程序、“规定动作”。观察开放团组活动的历史轨迹,一条更公开、更透明、更开放的上行线清晰可见。

从一开始只有审议没有互动,到后来专门增设媒体提问环节,从传统的报纸发稿,电视、广播直播,发展到现在的网络直播、微博、微信互动,从会场内有限的问答时间,到留下联系人方式,供没有提问的记者继续采访,开放日的形式越来越多样、互动越来越深入。

开放日,放得开。把国家战略和湖北省情结合起来的主题设置,充分审议重要报告、充分回应社会关切的内容呈现,问得直接深入、答得坦率真诚的有效互动,让各界倾听“湖北声音”,了解“湖北作为”。所有团组开放日汇聚在一起,更是打开了一扇门,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民主政治的活力,聆听到中华大地发展进步的足音。

湖北团开放日直播吸引35万网友

湖北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城)昨日上午,湖北团举行开放团组日活动,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新闻客户端、湖北日报网官微全程图文直播审议和答记者问现场,近3个小时的直播吸引网友35万人。

2016年,全国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省份达到9个。湖北、河北和湖南三省首次跻身“3万亿元俱乐部”。H5创意作品《嘘!三万亿俱乐部在聊啥,快来看》新鲜出炉,不少湖北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它刷屏。

《张口说两会》也正式“开张”,推出《总理最牵挂的是13亿百姓的“饭碗”》,用浅显易懂的事例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就业、创业和市场发展环境等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