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北工大地铁站c口,一名共享单车护管员将一辆辆乱放的共享单车搬到路边排好。

据交通委有关部门统计,共享单车自去年8月在京投放以来,ofo、摩拜、小蓝、酷奇、永安行、智享等企业先后投放车辆规模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最后一公里”的口号被更多的年轻人实践着,但也制造了随意停放、占道的乱象。

城中村,单车“黑洞”

这是来自内蒙古的王蒙(化名)在南皋村的第3个年头。这里对他来说,是感情里不可分割的一块“家”的记忆。

一个月前,晚上7、8点,他走在村内,总要躲避一群骑着ofo单车乱窜的7、8岁的孩子们。再看到莫名停在路口的摩拜单车,他随手挪到路边。

4月12日,朝阳区崔各庄南皋村,南皋西站公交站周边绿化带前停放着当天从村内垃圾堆里清理出来的一百辆左右各类共享单车。

垃圾堆里倒着的单车,他也自发拽出来。“回家路上顺便活动筋骨”,但他多了一份担忧。

村内堆积的单车不断增加。被遗弃的前轮、还剩半块海绵的坐垫、满是灰尘的车身、开关失灵的车锁……三分之一的车辆都存在破损,无人修理。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