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大墅镇农民文化广场一角。通讯员禹强云摄

突破“垃圾围村” 决不让农村成为环保死角

在人们的印象中,农村一般是山清水秀、阡陌纵横、绿树成阴,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然而,现在不少村庄却是“垃圾围村”,田间沟渠杂草丛生、房前屋后垃圾遍地,一些村民甚至戏称“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曾经美丽的乡村失去了色彩。

由于自然村落点多面广、环卫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我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还处于起步阶段。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初步统计,目前,我国农村约有6.5亿常住人口,年产生各类生活垃圾约1.1亿吨,其中有0.7亿吨未做任何处理。截至2013年,全国58.8万个行政村中,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有21.8万个,仅占37%。由此可见,农村垃圾治理、环境整治的任务十分艰巨。

日前,合肥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开车去风景区自驾游,看见沿途的乡村山清水秀,公路两边的农家小院,粉墙黛瓦,景色宜人。然而,当他停车来到路边一小饭店吃饭时,看见饭店旁边的山坡上倾倒着各种生活垃圾,顿时食欲全无。

确实,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面源污染、农村垃圾污染却日趋严重,农药化肥的滥用破坏了土壤、污染了河塘,生活垃圾、作物秸秆布满沟渠,塑料地膜、包装袋弃置田间,一些村庄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无人清理,垃圾“上山下乡”现象在农村并不鲜见。

8月10日,在合肥某单位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我老家在皖北农村,那里普遍缺少环卫设施,整个村庄甚至没有一个垃圾桶,村民将生活垃圾随手乱扔,村里环境卫生很差。年轻人因常年在城里打工,过年回家都已经住不习惯了。 ”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着力补齐农村环卫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全省每年实施30多项民生工程,涉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的项目几乎占一半以上,不断推进农村道路、电力、饮水、危房改造、公共文化设施、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自2010年以来,我省先后实施了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今年又全面启动了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不断改善农村环卫设施,着力打破“垃圾围村”困局。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农村环境整治仍存在不少困难:一是历史欠账较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的压力依然较大,工作推进的力度和成效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二是矛盾问题交织,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污染叠加,大量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河沟渠塘,农村厕所卫生问题比较突出,皖北农村大部分还是旱厕;三是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农村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还没形成长效机制,少数地方存在“重集中突击、轻常态长效”的问题;四是农民卫生观念、环保意识不强,一些群众不讲卫生,随手乱扔垃圾,对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很大压力。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