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大革命” 美好乡村建设吹响“集结号”

农村垃圾、污水和厕所问题,看起来是群众身边的“小事情”,但“小事情”关系“大民生”,直接影响农民的人居环境和“幸福指数”。农民富起来,乡村也要美起来。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美好乡村建设推进会,下发了《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坚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总体要求,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努力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安徽样板”。

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抓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吹响了江淮大地建设美好乡村的“集结号”。从6月起,我省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从今年开始,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在全省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力争到2020年,全省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比例力争达到8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率达到80%,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5%;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设施全覆盖;完成自然村240万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

省住建厅村镇处副处长郭佑芹告诉记者,“三大革命”将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乡村宜居环境。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清理生活垃圾42.7万吨、建筑垃圾22万吨、废弃秸秆15.8万吨、其他杂物7.26万吨,512个乡镇、7995个行政村完成陈年垃圾清理任务。巢湖市、淮北市相山区、来安县、全椒县、和县、宁国市被列入全国首批100个县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示范县数量位列全国第二。

“三大革命”首先是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工业固体废物等垃圾治理,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垃圾全面长效治理。各县(市、区)按照先示范、后推广的原则,因地制宜制订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选择部分乡镇、村开展示范试点。 2018年至2020年,在农村逐步建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垃圾收集处理运行体系。

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一直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今年,我省将在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年内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明年在全省推开,完成7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今后农民新建自建房及易地扶贫搬迁、灾后重建、塌陷区治理等项目,应统筹配建卫生厕所。

在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新洪村,村民赵娇娣指着家里的冲水厕所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农村一般都是旱厕,是简易茅房,而且大都在房外,夜晚上厕所真不方便,而且夏天蚊虫多、异味重。现在改造旱厕,村民用上了冲水马桶,没有一点异味,既方便又卫生,这与城里没有区别。 ”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有1242个乡镇,规划建设中心村7903个。目前,全省只有194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9个乡镇在建、662个乡镇未建,全省仅有253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自今年开始,全省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列入‘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任务的建制村,重点流域周边、水源地重点地区及环境敏感区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虽然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攻坚战。 ”

“三大革命”既是推动农村环境治理有效抓手,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探索美好乡村建设的“安徽路径”。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