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中墩村的环卫工人正在村里打扫卫生。通讯员何峰摄

实施“清洁工程” 农村环境治理补齐短板

自2010年开始,我省将“农村清洁工程”列入全省民生工程,连续5年不断推进,省、县(市、区)财政总投入达15亿元,建设了1225个乡镇驻地的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共建垃圾转运站1008座、小型垃圾焚烧炉207座、垃圾池59513个,购置垃圾运输车2904辆、小型清运车31021辆、垃圾箱307376个。从2015年起,我省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3年治理行动,截至2016年底,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全覆盖,73%的行政村有生活垃圾收集点,配有农村环卫保洁员6万余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近70%。

7月5日上午,冒着炎炎烈日,记者来到来安县施官镇西武村董小郢。一进村庄,就看见一位保洁员开着桶装电瓶车,把每家门前垃圾桶里的瓶瓶罐罐和塑料袋等生活垃圾收集起来。保洁员叫胡国山,是滁州市金迪奥保洁公司聘用员工。他告诉记者:“我负责10个自然村的垃圾收集工作,收到垃圾拉到镇里垃圾转运站,一个上午要装4大桶。村民们看到村庄干净整洁了,心里都非常高兴,也很支持我的工作。 ”

65岁的董自林是该保洁公司负责这一片区的主管,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在各村巡视,检查保洁员清理垃圾的情况。他对记者说:“保洁员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分开放入桶装电瓶车里,每天按时运到棚式点。如果发现收集不到位,我会立即督促他们整改。 ”。

西武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志告诉记者:“两年前,村里卫生状况确实很差,塑料包装袋、酒瓶、秸秆树枝之类的垃圾随处可见。自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以来,村里垃圾清运处理走上了规范化、市场化道路,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化的保洁公司负责清运,彻底改变了乡村环境脏、乱、差现象。 ”

金迪奥保洁公司项目经理马良柱对记者说:“环卫保洁、环境治理从城市向农村市场延伸,我们抓住这一机遇,中标来安县农村环卫保洁和垃圾处理,将保洁业务从城市拓展到农村。 ”

“我们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买单、市处理’的运行模式,农村垃圾处理进入了市场化、常态化运作。目前,全镇每天处理垃圾10吨左右,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施官镇党委副书记刘详告诉记者。

目前,来安县乡村共配备垃圾桶17000余个,户分类桶60000余个,建设村庄垃圾收集点1299个,电动保洁车814辆,压缩式垃圾运输车27辆,实现了城市、乡镇、村庄环境治理一体化、全覆盖。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