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区,工人在水龙头生产车间工作。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埃塞俄比亚拉布车站,中埃双方司机在握手预祝通车成功。

新华社记者 李百顺摄

  浙江义乌西站工作人员正在向中欧班列上吊装集装箱。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媒体记者在新闻中心取阅资料。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孟祥麟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14日下午举行6场平行主题会议,来自国内外的1500多名代表分别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展开深入探讨,签署系列协议,达成多项共识。

“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创新机制、共谋发展”“互联互通,走向繁荣”“畅通高效,共赢发展,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与会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并分别就不同议题展开讨论,这些发言和讨论增进了互信、凝聚了共识。

如何加快设施联通,让沿线各国受益;贸易畅通如何促进区域发展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人文是国家间交流的基础,如何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请看本报记者从6场平行主题会议现场发回的报道。

政策沟通扩大合作朋友圈

政策沟通被称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之首,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14日下午,“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360名嘉宾与会。

与会各方全面阐述了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分享了双边多边开展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的实践经验,并签署了32个双边、多边合作文件以及企业合作项目,涉及18个国家和8个国际组织。

规格高是这场平行主题会议的一大特点,仅中外部长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有约180人。围绕“创新机制、共谋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嘉宾们的讨论,从下午2点一直持续到6点才结束。

政策沟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

政策沟通有多重要?参加会议并做主旨发言的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讲了一个生动的例子:过去欧洲不同国家之间铁路轨距不同、电源插头也不同,给互联互通带来了很大困扰。后来,欧洲国家间通过政策沟通,统一了轨距和操控系统,统一了电源插头,这就降低了合作成本,方便了人员与贸易的流动。“这个案例也可以给‘一带一路’建设以启发和借鉴。大家一起努力,就可以克服困难、成就大业。”洛伊特哈德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希望有关国家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商合作机制,共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开展广泛务实合作,造福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建设启动4年来,中国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等实现了政策协调,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会场上,中国倡议、中国行动,赢得了嘉宾们的交口称赞。

法国总统代表、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说,“政策沟通对建设‘一带一路’非常重要,对于建设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稳定的世界也同样重要。”

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部长伊克巴尔把“一带一路”建设称为“让世界经济摆脱当前困境的动力源”。他说,“相信随着两国政策沟通的不断深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会越来越好。”

做好对接,推进务实合作

当今世界,充满希望而又挑战重重。如何完善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使“一带一路”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事业,是与会嘉宾讨论的一大重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主旨发言中说,4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实践证明,做好双边和多边政策沟通,需要重点加强4个层面的对接:一是发展战略对接,二是发展规划对接,三是机制与平台对接,四是具体项目对接。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10320公里的公路、2080公里铁路、10座机场,对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有深切体会,他说,“互联互通的首要在于政策沟通。首先要做好国与国政府间的战略对接和规划对接。其次要充分发挥双方银行、合作组织、企业等各方作用,积极推进务实合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是许多嘉宾关注的议题。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可以将超算、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到更多沿线国家去,做‘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先锋和桥梁。”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副局长克里斯托弗·森赫尔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波兰带来了许多红利,波兰政府将加强与中国的政策沟通,尤其是通过电子商务等新型方式,助推两国的贸易与投资。

(本报记者张梦旭、赵展慧、谢亚宏、姜波)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