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融通项目落地有支撑

“加强资金融通要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项目投资应坚持可持续绿色发展”……在5月14日下午举行的“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来自多国的政府官员以及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就“一带一路”建设融资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资金融通推动大批标志性项目落地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认为,面对巨大的发展融资需求,中国政府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机构,并深化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开发机构的合作,推动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融资网络。

瓦努阿图财政部官员托尼·塞文认为,与位于欧亚大陆上的国家相比,地处南太平洋的瓦努阿图地理区位优势并不明显。而“一带一路”可以整合区域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一大批标志性项目陆续落地,有力增进了沿线国家人民福祉。

老挝外贸银行总经理普孔·占塔扎表示,以中老铁路项目为例,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美元,由中老双方按70%和30%的股比合资建设。“资金的融通,将改善老挝的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并拉动实体经济增长。”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介绍说,中石油在过去的10年海外项目资金运作总量已超过2500亿美元,其中协助合作伙伴融资1500亿美元,在大型油气开发、跨国管道建设运营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会议上,中国财政部与有关国家财政部门代表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捷克央行分别签署了有关谅解备忘录。

这些合作文件的签署,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金融领域蕴含的巨大机遇和合作意愿,也彰显了该倡议的广泛发展空间。

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发展

会议聚焦“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直面当前“一带一路”融资的关键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项目回收周期较长、资金需求规模巨大等特点,开发性金融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应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化布局,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认为,汇率的波动是当前投资必须考虑的重要内容,尤其是项目投资会优先考虑使用本币以规避汇率风险,未来应加强沿线国家合作、共同探索扩大本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使用,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

如何加强沿线国家银行之间的合作?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工行现在正在倡导沿线银行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现在‘一带一路’沿线银行之间面临不同国家发展阶段差距非常大、各地的监管法律环境不同等问题,期望通过这种常态化合作机制,解决当前沿线银行合作意愿、合作效率、信息共享等问题。”

“从长远看,促进资金融通需要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进一步完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肖捷认为。

(本报记者王观、宦翔)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