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联通创造机遇和未来

“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的演讲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他提到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很有意义。”14日下午举行的“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上,缅甸建设部部长吴温楷最早进场,一落座,就忍不住和记者谈起参会感受。

在本场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言的有32位嘉宾。除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及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外,均是各国政府高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嘉宾发言限定在4分钟,但很多嘉宾显然言犹未尽。

与会代表就加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合作、对接规划和技术标准、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扩大早期收获成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推动“四位一体”联通,开展更多领域合作

“习主席的演讲非常棒,从头到尾我都做了笔记。”吴温楷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谈起了对习主席演讲的感受。

互联互通是时代潮流。在这场以“互联互通,走向繁荣”为主题的平行会议上,200多位来自48个国家和11个国际组织(含欧盟)的嘉宾畅所欲言,深入交流,贡献创见。

“听了演讲,我有很深的感受。‘一带一路’的未来愿景对相关国家和整个区域都具有重要意义。”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介绍,澳大利亚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采购、项目的设计和运营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他很希望能同相关国家在诸多领域进行更多合作。

“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习主席还特别表示要着力推动‘四位一体’的联通,对推动中泰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文交流,大有好处。”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部长披切对记者表示,铁路联通是有形的联通,而互联网、互联网经济是无形的联通,两者都非常重要。

把东西方联结在一起,使沿线各国受益

道路通,百业兴。“一带一路”建设中,设施互联互通扮演着“先行官”的重要角色,仅在此次会议期间,签署或即将签署的合作文件中,涉及交通、能源、通信的就达50多项。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陈胜营说,“通过与众多外国嘉宾交流,我发现,各国对‘一带一路’都较为认可,合作意愿强。”中国交建集团副总裁孙子宇说,“‘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让更多国家敞开心扉,积极响应。这为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这些观点,也得到了外国嘉宾的广泛认同。

阿富汗总统首席顾问卡尤米坦言:“‘一带一路’给阿富汗带来的远不止货物、人员的流动和信息的流通,更是机遇和未来。”巴基斯坦铁道部部长拉菲克也举例,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旗舰项目,对带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有重大意义。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认为,中国处在“一带一路”一端,欧洲在另一端,“一带一路”把东西方联结在一起,使沿线各国和合作伙伴受益。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建议,实现道路的互联互通,不仅要有好的道路设施,还要有简便易行的通关政策。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阿德南·阿明表示,现在是从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重要过渡期,需要不同国家地区间的设施联通。“这不仅是亚洲区域的事情,也是全球化的事情”。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富有远见的梦想,它最重要的不仅是能实现什么目标,也包括如何变成一个个具体步骤。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说:“沿线国家仍有很多人不能上网。我们必须确保倡议覆盖区域没有数字鸿沟,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从中受益。”

“互联互通既是一条设施联通之路,也是一条心灵相通之路。”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致辞时说,关键是在共识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赢。

(本报记者孟祥麟、庄雪雅、白阳、林芮、王海林、暨佩娟)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