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民意基础更坚实

大屏幕上,播放着中国经典电视剧《西游记》的画面,音响传出的却是非洲斯瓦希里语的声音,虽然听不懂,但看着台上几位坦桑尼亚配音演员抑扬顿挫的配音表演,全场400多位嘉宾笑声不断,掌声热烈。这里,就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现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提到了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当地热播的情景。时隔4年,一批又一批具有中国文化特色、满怀中国人民感情的项目走向海外,不断拉近中国与各国民众心的距离。

民心相通是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回顾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这4年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

“凝聚人的力量,能够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的话,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莫雷尔十分认同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讲话,即“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身陷困境的无辜百姓送去关爱,送去希望”。

近年来,中巴经济走廊蓬勃发展,不但惠及沿线巴基斯坦民众的生活,也促进了中巴双方经济的共同繁荣。作为该走廊途经的重要省份,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穆罕默德·夏巴兹·谢里夫在“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的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地区的和谐与发展,更为各国普通民众提供脱贫致富的机会。

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说,“一带一路”倡议包含着很强的文化思想,即发展国家之间的关系固然重要,密切民众之间的关系更加重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建议,鼓励更多欧美游客来中国,也鼓励更多中国人去国外旅游,以更好地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民心相通。

中联部部长宋涛的话,道出了在场嘉宾的心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相通则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

人文是国家间交流的根基,决定国家关系的长远未来

会上,来自缅甸的青年人通通分享了中国公司在当地运营铜矿,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当地人脱贫的故事。他告诉大家,中国公司帮他们建设了医院、学校、工厂,又帮整个村庄实现通水、通电、通路。为了感激中国人的帮助,他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字叫“通通”,寓意与中国“互联互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总结道,丝绸之路讲述了一个文明交流互鉴、团结进步的故事,它也提醒我们,孤立、隔离的文化无法兴旺发达。不同文明之间是互相影响、彼此自由的,文明越包容,则越强大。

西班牙泰纳通中国公司总经理高博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实现共同增长的纽带。民心相通则能化解文明的差异,这对年轻人融入世界十分重要”。亚洲青年理事会主席,柬埔寨国会议员、青联主席洪玛尼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文是国家间交流的根基,特别是对青年人感情的培养,决定了两国关系的长远未来。

会议宣布启动《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以及“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国际智库合作项目”。

据统计,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全国青联、共青团中央组织中外青年互访超过1.7万人次,人员涵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16年就有21万名外国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其中3万名学生获得中方提供的全额奖学金。记者注意到,当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时,会场爆发出了热烈掌声。

(本报记者焦翔、暨佩娟、邢雪、金正波)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