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克在锡伯语口语研究方面取得的辉煌学术业绩

发布时间: 2016-06-24 11:27: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宝玉柱 布日古德  |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总之,这是一个很优秀的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其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都很高,每一部分都有其特定的学术侧重点和学术内涵。而且,对于已进入濒危状态的锡伯族语言文字使用现状的实地调研、资料论据、深度分析、科学论述,以及明确提出的抢救保护方面的建设性意见都显示出了学术敏锐性、学术前瞻性、学术实用价值和理论指导作用。从而充分体现出,该项成果在濒危语言研究及其理论观点上的全新思考与大胆探索。在这里还应该,强调指出的是,中国社科院的该项国情调研重大项目成果里,不仅分析了察布查尔锡伯语口语现有的基本结构特征及其变化规律,同时还搜集整理了察布查尔锡伯语口语现存会话资料,论述了察布查尔锡伯语口语研究资料及相关学术观点。所有这些,充分展示出课题负责人具有的权威性学术视野和学术观点。成果最后部分,利益附录展示的锡伯语口语第一手资料显示出特定学术资料价值。尤其重要的是,有很强的鉴定成果资料的真实性、代表性、学术性的参考意义。就像刚才所说,这是一个很好、很优秀、很有代表性、很有学术价值、很有前瞻性而实用性的国情调研学术成果。再说,在调研框架的设定,以及国情调研成果的写作形式上,均体现出独特创意和创新理念。由此说,该项国情调研成果内涵盖的学术思想、学术理念、学术观点,不仅仅是在国情调研这一特定研究领域能够广泛发挥作用,而在民族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实地调研,乃至濒危语言或严重濒危语言的抢救性研究工作中均可起到学术导向作用。

总的说来,朝克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该项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1)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和相关部委提出的,加大锡伯族濒危语言文字抢救保护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2)对锡伯族濒危语言文字的抢救和保护提供了必要的理论依据;(3)对锡伯族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语言文字使用问题,以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冲突等问题的科学解决提出了合理化建议;(4)对偏远地区和特定生存环境下,如何更好保护和传承濒危民族语言文字提供了政策性思路;(5)锡伯语言文字是满族语言文字的另一种传承形式,锡伯文就是满文的延伸和发展。所以说,锡伯族语言文字的抢救和保护,同样有利于满族已进入严重濒危状态的语言文字的抢救保护,以及有利于研究整理清代浩如烟海的满文历史文献和图书资料;(6)该项成果的具体实施充分体现出我国对锡伯族濒危语言文字抢救保护工作的重视。察布查尔锡伯族濒危语言文字已进入关键阶段,由此该语言的抢救保护工作显得更为迫切而重要。而且,此项工作需要实事求是的实地调研,客观实在地科学分析。然而,该项国情调研课题的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对国家各有关部门正在实施的人口较少民族濒危或严重濒危的民族语言文字的抢救保护工作等,均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

三、朝克锡伯语口语研究取得成绩的理论总结

综上所述,朝克研究员在现代锡伯语口语研究事业方面确实取得了显著学术业绩,而且完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理论总结。

1.科研工作中使用的现代锡伯语口语第一手语言资料,扎实可靠且具很强的代表性、普遍性、使用性、理论性,有很强的说服力。

2.客观实在地科学评估了前人的研究成果,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传统研究方法与现代理论研究方法密切相结合的重要性。

3.充分利用语法形态论的学术理论,科学阐释了现代锡伯语口语名词形态论和动词形态论语法形态变化现象及其结构体系,用精炼而格式化、表格化的手法高度概述了复杂多变的语法现象、语法关系、语法体系。

 4.提出锡伯语口语语音同满语书面语语音平面比较研究的错误观点,进而强调锡伯语口语语音结构特征及音变规律历时研究与共时研究的必要性。

5.科学论述了语言资料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的基本原理。进而提出,这些资料,对于研究成果的科学考证、科学运用和科学评价,以及与此相关的原始语言资料的永久科学保存,乃至对于口语资料的及时抢救保护等均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特殊学术价值。

6.首次科学阐述了现代锡伯语口语语音系统和音变规律。同时,也科学论述了语音多变性、多元性、复杂性、曲折性变化的基本特征,以及受特定语言历史、语言社会、语言环境的极大影响而出现的不同层面、不同程度、不同范围、不同规律变化与变迁等。

7.充分利用名词形态论、动词形态论、语法形态论、语法类型学、语法功能学的理论观点,提出了锡伯语口语名词形态论、动词形态论、语法形态论等学术理论。同时,论证了现代锡伯语口语错综复杂的形态变化系统,以及在可变性和不变性语法形态变化现象间存在的共性、异性、相关性、互动性、变异性特征及规律。

8.科学阐述了传统语言学和现代语言学密切结合、相互补充和借鉴的重要学术理论及其价值。还积极采取了理论研究成果与实证语言资料同时公开,合二为一的当今语言学界所奉行的科研态度,使理论成果和语言资料相互配套、相互作用、相互作证、相互约束。

9.首次在国内外,将现代锡伯语口语基础会话资料,以及基础词汇同现代锡伯语口语理论研究科研成果一并公开出版,这对于进一步科学检验和对照考证锡伯语口语语音、语法理论研究成果的真实性、精确性、科学性有其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对于已进入濒危状态的现代锡伯语口语会话资料、基础词汇资料的科学精确地搜集整理,富有成效地保护抢救、传承发展均有特殊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总之,朝克研究员的科研成果用扎实可靠的语言资料,结合传统研究办法与现代理论研究手段,科学论述了现代锡伯语口语的语音形态、名词形态、动词形态、语法形态变化原理及其规则,从而客观翔实地分析了该语言的本质特征。他的研究,对于锡伯族语言文字的保护和使用有其特殊的指导意义和学术价值,对于语言接触研究、语言融合研究、濒危语言研究提供了重要学术思路和学术观念,对于跟锡伯语言文字同根同源而命脉相承的满语言文字的研究同样有其重要的学术价值。朝克研究员有关锡伯语的学术成果,有它特定创新性、理论性、科学性和学术理论性。他的研究不仅为锡伯语研究与该语言的抢救保护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同时为建立健全我国人口较少民族语研究,以及对我国濒危民族语言文字的抢救和保护同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