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理论中国> 理论热点>

凝聚侨心侨力 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05-11 13:38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9日,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闭幕。本届大会以“融通中外 推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参会。广大海外侨胞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为全球华人华侨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更有利于海外侨胞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携手同心、勇毅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矢志奋斗、汇聚伟力。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始终与国家发展大局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积极贯彻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深化与海外侨胞广泛联谊,加大引进侨资侨智力度,加强华侨文化宣传工作,深化为侨服务举措等方式,不断推动为侨服务取得显著成效,以守正创新、积极稳妥之姿,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根本利益。疫情肆虐期间,尤见情谊深厚。国内疫情暴发初期,海外侨胞纷纷以捐赠款物、志愿服务形式驰援祖(籍)国家乡;海外疫情暴发时,我国开展暖侨惠侨行动,多措并举帮扶海外侨胞和侨资企业——情怀桑梓、同心同行,中华民族的血液始终在千万海外侨胞心间流淌,激荡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广大海外侨胞身处中外交流互鉴最前沿,在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和平交流方面大有可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十年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大背景下,中国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了3000多个互联互通、社会民生等合作项目——意气风发、奋楫前行的中国,为广大华侨华人提供了创新发展的广阔舞台,更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持续注入蓬勃动能,展现着大党大国的责任担当。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的宏伟进程中,更要引导广大海外侨胞继续发挥好“双向桥梁”的关键作用,守望相助、入乡随俗,做好联通中国与世界的民间使者。通过“中话西说”,以国外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向各界全面介绍我国基本国情、价值理念和内外政策,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多展示给世界,把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传向海外,夯实海外知华友华的民意基础,不断推动中国发展惠及全球发展与文明进步。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当前,中国人民正踔厉奋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迈向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广大海外侨胞更要进一步发挥“以侨为桥”的作用,始终怀抱赤诚的爱国情怀,以国家发展、世界进步为己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积极促进中外交流与文明互鉴,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更绚丽的篇章!

(作者:王禹欣)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