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理论中国> 理论热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12 16:02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强大政治优势。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于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1、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回溯党的奋斗历程,调查研究对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经验充分表明,全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往往会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甚至造成决策失误,使党和人民事业蒙受损失。

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坚持运用调查研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社会实际,并在此基础上解决不同阶段的社会矛盾和现实问题,保证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用大量时间深入工人、农民、红军战士中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关于农村调查》等一系列经典著作,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可以说,我们党的调查研究传统和作风,正是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倡导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1941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被确立下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一以贯之,重视调查研究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途径、方法,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等等。在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调查研究把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运用起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率先垂范,为新时代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出了示范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强调,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本职工作做实做好,以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的新成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2、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履职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和实际生活,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有益于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益于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做好调查研究,厚植的是为民情怀和宗旨意识,考验的是党性修养和工作作风,反映的是履职能力和干事本领。

应当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比如,有的走不出“文山会海”,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不深入实际生活;有的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走走过场,浅尝辄止;有的“嫌贫爱富”,只到工作局面好、出亮点出典型的地方调研;有的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凡此种种,既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也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究其原因,根子都在于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必修课”,坚决杜绝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从调查研究中来,到真抓实干中去,推动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过程。

把握调查研究的根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察实情,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站稳调查研究的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运用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善于以系统观念推动工作,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更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促进各项工作守正创新、取得突破。

3、掌握调查研究“金钥匙”,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下好调查研究“先手棋”,掌握调查研究“金钥匙”,实现调有所得、研有所获。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在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单位实际,直奔问题去,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列出的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改革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做好调查研究决不是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党要更加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驰而不息把调查研究的文章做足做好。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使调查研究的“准星”时刻对准高质量发展这个“靶心”,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注入强大动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郑文涛,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