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见智》首场,胡鞍钢乐观展望“十三五”

发布时间: 2015-08-20 19:53: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戴丽丽)8月20日,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见智》首场主题演讲,邀请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目标及愿景,畅谈他对于“十三五”的理解。《见智》主题演讲活动旨在邀请国内领先智库,结合当下时势,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摄影/杨公振


今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

胡鞍钢首先以“十三五”规划为例,介绍了中国的五年规划持续性设计的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八大报告为2020年目标提供了一个大纲式的设计,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又是主题主线,还涉及到主要目标;第二个阶段是五中全会决定,10月份即将提出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可以称之为详细大纲,需要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和多方的讨论;第三个阶段是党中央公布建议之后,国务院会委托国家发改委以及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来写成草案,征求各方意见;一直持续到每年的“两会”,进入第四个阶段,就是全国人大决策。规划设计完成后,就是规划的落实。

胡鞍钢通过一系列指标数据对“十二五”的落实做了一个评估,综合93.1分。他认为,虽然进入“十二五”时期后,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中国受到外部变化较大影响,但中国的“五位一体”建设还是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再上一个大台阶。他表示,中国有很多目标能够提前实现,或者超过预期,这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核心治理能力——以目标治理为核心、导向,保障目标的连续性及可预见性,五年一个台阶逐渐实现目标,达到非常高的落实水平。

过去四年完成的情况如何,会对实现“十三五”规划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何理解并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胡鞍钢表示可以从五大方面切入: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对于受到广泛关注并有很大争议的经济增长率问题,胡鞍钢认为,不管目标定为多少,实际经济增长率基本都会高于预期目标,国家提出的经济增长率是给全国各地提出一个底线,更应关注的是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他同时指出,目前经济下行是毫无疑问的,从2002年开始一个新的周期,一直到2007年达到高峰,而后开始下降,今年基本到达低点,因此“十三五”规划可能开始一个新的经济周期上行期,中国还有强大的增长潜力。胡鞍钢表示非常看好未来时期中国仍然处在7%左右甚至更高的实际增长率,有了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率的背景,会使中国实现行稳致远的预期,对于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也将非常大。

胡鞍钢对于“十三五”时期创造就业、城镇化率上升、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等方面都做了乐观的预期。他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核心的理念还是要实现共同富裕,要进一步增加人民生活指标,减少经济指标。中国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还具有人类发展的意义。

作为“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胡鞍钢领导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对“2020中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从“十一五”、“十二五”到“十三五”,对2020年目标作了全面、专业和深度的分析,推出包括《“十三五”大战略》在内的多部重要著作,为国家发展规划提供了高质量知识、创新性创意和主要目标参考。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摄影/杨公振
 
相关
胡鞍钢:“十三五”经济增长率可定在7.0%左右
胡鞍钢:“十三五”规划着力实现人的现代化
胡鞍钢:“十二五”时期打分93.1分
胡鞍钢:“一九”目标,中国完成得不错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