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6-08-03 07:48:1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具有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原创性新理念

主持人: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如何理解新发展理念蕴含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胡鞍钢:新发展理念的时代价值首先体现在,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为基础,源于世界最大规模的现代化实践,是具有中国原创性的发展新理念,因而一旦被人民掌握,就会成为创造、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其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身就形成了一个宏大的发展框架、严密的发展逻辑、务实的发展思路,深入回答了当今时代的发展课题。

王永昌: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发展方式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发展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发展为了人民)的内在一致,也体现了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发展的合作共赢;既彰显时代价值,又具有世界意义。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西方发达国家乃至其他国家面临的发展动力不足、生态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扩大、经济社会结构失衡、社会矛盾加剧等发展困境。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必须走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道路的普遍趋势,既是对我国发展问题的科学回答,也是应对人类发展全球性困境的“中国思考”“中国方案”。

胡鞍钢: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再次证明,中国不仅是世界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也是创新发展理念的国度,将继续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发展的要义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这说明,创新发展指的不仅是科技创新,而是有着丰富内涵。应该如何理解创新发展的要义和内涵?

金碚: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创新发展的要义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在新常态下,传统发展动力逐渐减弱。无论是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还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都需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发展动力转到创新驱动上。所谓创新驱动,就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胡鞍钢: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能狭隘地理解创新。科技创新虽然很重要,但它只是创新系统的一部分。俗话说,孤掌难鸣。如果理论、制度、文化等其他方面的创新跟不上,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投融资、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等制度不配套,科技创新就难以有效推进,就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所以,创新发展倡导的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能力是科技创新实力、企业创新活力、产业创新优势、市场创新氛围、制度创新保障、人才创新激情等的系统综合。当前,应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以重大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努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 论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