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6-08-03 07:48:1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

主持人:新发展理念已经提出,科学的发展方向已经确立。应该如何保证新发展理念得到贯彻落实,实现“精神变物质”?

金碚: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义十分重大。要使新发展理念真正引领发展实践,实现“精神变物质”,最重要的是创造相应的体制机制条件。首先,应在体制改革中注入新发展理念。树立新发展理念与深化体制改革是互促共进的。一方面,加快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另一方面,我国的改革已经历时30多年,难免出现一定程度的动力减弱、推进艰难等问题,新发展理念是破解改革难题的一剂“特效药”。其次,应在政策安排和政绩考核上体现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政府政策和行为则是“引路牌”。各级政府部门只有理解和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精髓,将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体现在政策导向和政府自身行动上,才能引导全社会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成熟的、带有普遍性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法律,也有助于引领全社会遵循新发展理念。第三,在遵循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发挥新发展理念的积极作用。新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认识结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也必须遵循发展规律,处理好不同发展阶段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同时也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选择、追求人民福祉,实现人民所向往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评 论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