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6-08-03 07:48:1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协调发展的要义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主持人: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如何理解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

胡鞍钢:协调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严重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会带来发展可持续性下降、发展质量和效益偏低、结构性产能过剩、生态环境恶化、社会矛盾多发等问题。因而,必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努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王永昌:协调发展的要义正在于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必须把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和巩固、厚植原有优势统一起来。协调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更注重发展机会公平、资源配置均衡。协调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就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把握好发展的局部与全局、发展节奏的快与慢、发展时空的先与后、发展的重点与非重点等辩证逻辑,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应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更加注重提高城乡发展的统筹性,加快农村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加注重提高区域发展的均衡性,推动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环境的和谐性,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绿色发展的要义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同志关于保护环境与发展生产力关系的重要论述,扭转了一些人所谓经济发展和优美生态环境不可兼得的错误认识,揭示了绿色发展的真谛,展示了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的光明前景。应该怎样全面理解绿色发展的内涵?

胡鞍钢:绿色发展是对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一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至少包括三方面含义:从发展道路看,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致力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从经济活动层面看,绿色发展要求实现资源要素配置的绿色重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发展目标看,绿色发展要求实现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和“天人互益”,从而实现人类源于自然、顺应自然、益于自然、反哺自然。

王永昌:西方发达国家所走过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其实质是以资源环境换经济增长。事实证明,这条道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极大,生态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难题。我国过去粗放的增长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也导致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绿色发展理念是在对西方传统工业化道路批判性反思、对我国发展经验教训深刻总结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其要义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比如,绿色循环低碳产业是当今时代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发展潜力很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成为主流,良好生态环境会成为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我国将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 论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