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6-08-03 07:48:1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开放发展的要义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这“三个不会变”,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称赞,也充分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国对外开放的环境有哪些新变化?坚持开放发展有哪些新内涵?

王永昌:同过去相比,我国对外开放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发生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世界经济还没有找到全面复苏的新引擎,既孕育重大机遇,也充满风险挑战。同时,我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但经济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世界经济新形势和我国对外开放大进大出的格局,使我国的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外部经济、金融资本等带来的风险压力之大也是过去所不可想象的,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

胡鞍钢:开放发展的要义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发展理念的提出,表明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主要表现在:中国既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也与发达国家合作;既与大国合作,也与小国合作;既推动“南南合作”,也推动“南北合作”;既推动经贸技术合作,也推动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合作。开放发展要求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完善对外开放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共享发展的要义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指出,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共享发展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这一重要论述说明,共享的目标是共富,共享发展是一个随着生产力发展而不断推进的过程。应该如何科学理解共享发展的内涵?

胡鞍钢:坚持共享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的要义是实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也就是说,就共享的覆盖面而言,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就共享的内容而言,包括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各方面合法权益。就共享的实现途径而言,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就共享的实现进程而言,要立足国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循序渐进,让人民更多更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永昌: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是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根本问题,不同社会有不同回答。共享发展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发展过程人人参与,发展成果人人享有,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是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然,共享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我们既要摒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平均主义主张,又要防止出现贫富两极分化现象,在公平与效率之间把握好合理张力。在当前发展阶段,既要大力维护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结果公平,又要尊重因人们付出的劳动、才能等不同而带来的合理收入差别。还要加大扶贫力度,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 论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