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北京卷(2015~2016)精读

发布时间: 2016-08-05 09:00:18    来源: 中国皮书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2. 将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结构现代化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手段

明确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开展村级组织“政经分离”试点工作,建设新型农村社区,逐步完善农村治理机制,完成第十届村委会选举工作。通过制度化的形式明确界定农村党支部、村委会和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积极探索农村“三资”的监管机制建设,市级层面围绕北京市集体资产监管的法律基础,切实推动农村“三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农村经管部门对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职责和权力。区县层面继续推动海淀区“农资委”改革试点,总结各区县经验做法,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探索农经部门列入行政部门的可能性。构建集体经济的现代经营体系,包括产权界定、交易制度、经济合同规范化、集体增值收益分配制度等,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制度,推进集体经济资本化运作和市场化经营。通过集体股份分红、土地入股、创造就业岗位等方式确保农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3. 城乡一体化的要素市场加快形成

以“新三起来”为引领,加快建设京津冀农产品交易市场,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发展,继续加强农村产权交易体系的建设,抓好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评估体系,使农村集体资产可以直接市场化配置,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服务平台,提高农村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积极推动北京市农村金融协会工作,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试点工作。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示范单位。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建立并完善节能低碳、生态环保项目的担保机制,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建立绿色评价体系和公益性的环境成本核算和影响评估体系。

(三)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城乡生态宜居环境建设

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解决城乡生态环境的关键问题,实现绿色发展。

1整体提升现代都市农业的生态价值,形成连接城乡、覆盖平原的绿色生态网络

着力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农业、节水农业和景观农业,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园艺博览会重点项目和配套设施,启动招展招商和宣传推介,大力发展花卉绿色产业。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施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打造”北京安全农业”品牌。城乡结合部地区以绿色隔离带和景观农业为主要业态推进环境治理,疏解腾退建绿、拆违还绿,城市发展新区以精品农业和会展农业为主要业态,生态涵养区以休闲农业和沟域经济为主要业态,推进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皮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