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自力更生坚持攻关突破核心技术命门

2023-05-17 15: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鲍南

核心技术攻坚注定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常常给人“自讨苦吃”之感。但当挑战和打压到来时,有没有掌握自主创新技术,就成为生死存亡的关键。“坚守于挫折之下,崛起于不屈之中”,只有下决心“吃苦深耕”,在无人区中不懈探索,才可能实现突破、掌握主动,迸发出真正的创新力,锻造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底气。

从黑屏到点亮,开机速度是衡量电脑性能的一把标尺。近日,由国产龙芯中科CPU、国产统信操作系统与国产昆仑BIOS固件所组成的电脑,仅耗时14秒就完成了启动。这意味着拥有“中国芯”“中国魂”的计算机,正从“可用”迈向“好用”,有能力在国外垄断多年的信息技术产业江湖中开拓出属于中国的一片天。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14秒的跨越背后,是二十余年的坚持与付出。作为当今世界最复杂、多学科集成的系统之一,芯片与操作系统研究耗时之长、投入之巨,远非常人所能想象。在1981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推出“个人电脑”后,无数企业在“芯”与“魂”的竞争中消失于历史的长河,最终经过大浪淘沙,微软+英特尔的“Wintel”体系形成垄断。壁垒之下,2014年,Windows XP系统停止服务,大量企业和个人用户乱了阵脚;2022年,IE浏览器“退休”,许多政务系统、报名网站要重新适配……“卡脖子”的无奈时常刺痛国人,也激励着科研人员“坚守于挫折之下,崛起于不屈之中”。一代代工程师,从一行代码、一个晶体管开始,在夹缝中一点点积蓄实力,最终实现突破。

看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浪潮风起云涌,核心技术成为发展命门。芯片与操作系统这一硬一软,于现代经济体系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尤其是中国,正处于从“制造”向“创造”的转型升级期,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信息化的支撑,“缺芯少魂”之忧,很可能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绊脚石”。而有了市场化的“中国芯”“中国魂”作为坚实根系,国产服务器、打印机、网络设备、金融终端、汽车终端便可开枝散叶,中国办公、娱乐、安全软件更能开花结果,最终形成“技术造市场”“市场带技术”的正向循环。当国产品牌在信创行业“真替真用”,自主生态体系成长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养分,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链升级的“底座”也将不断夯实。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如果不能实现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但作为努力迎头赶上的后发者,摆在中国面前的自主创新外部环境并不友好。一方面,早在20世纪90年代,西方国家就通过《瓦森纳协定》,对计算机等尖端科技实施对华出口限制,如今又进一步筑起“小院高墙”,操弄“脱钩断链”,企图拖慢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脚步。另一方面,在美国随意加息、持续不断输出财政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电子消费市场陷入衰退。消费端利润减少,令许多科技公司陷入生存危机,不得不减少研发投入。市场环境的变化,也给自主创新带来了困境和寒意。

核心技术攻坚注定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常常给人“自讨苦吃”之感。但当挑战和打压到来时,有没有掌握自主创新技术,就成为生死存亡的关键。如何打逆风球、走上坡路?唯有抱定坚定的信念,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就拿“强芯补魂”来说,当企业经营陷入困难,外企抛来“合作”橄榄枝时,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断然拒绝“缴枪不杀”的陷阱,瞄准工业控制领域空白,最终走出“至暗时刻”;面对“无资料、无经验、无人才”的三无窘境与设备昂贵、资源有限之困,我国最早操作系统“150机”研发人员化身“人列计算机”,模拟程序的运行过程,最终让电脑在1973年嘹亮唱出“东方红”,为国产操作系统后续发展点燃星火……“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自主创新没有捷径可循,只有下决心“吃苦深耕”,在无人区中不懈探索,才可能实现突破、掌握主动,迸发出真正的创新力,锻造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底气。

“我们的产品像养孩子,得养二十年才能成材。”原创核心技术的攻坚是一场持久战,这不仅意味着要耗费几代人的接续努力,更意味着征途上有无数挫折,甚至是“拔掉地基从头再来”的颠覆性之痛。自力更生坚持攻关,既需要科研人员有坚韧不拔的意志,也需要旁观者以足够的定力和耐心去看待创新成果的漏洞乃至失败。在中国显示面板产业突出重围之前,曾面临过连续十几年巨额亏损的窘境;在“华龙一号”叩开国际核电市场前,也曾遭受了几十年技术路线的彷徨。当下取得成绩的国产“芯魂”,赢得了掌声,但也与世界第一流水平存在差距。越是求“新”若渴,越要平心静气。作为创新主体,企业需铆足干劲、保持定力。同时政策上也要给予扶持,帮助企业挺过市场波动,克服资本短视,保持发展长性。从社会心态上看,多包容、多鼓励、多给上路机会,免除勇攀科技高峰者的后顾之忧,才能助他们在更多领域培育自主创新的硕果。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匍匐在地,擦净祖国身上的耻辱。”这是“龙芯之母”黄令仪坚定的心愿。为此,她年近80依然一天到晚拖着鼠标,盯着屏幕查电路,呕心沥血助推芯片突围。传承信念、昂扬精神,中国科技定能乘风破浪,驶向更辽阔的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