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李长安:全方位打造青年就业友好型社会

2023-05-18 14:26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2023年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微降为5.2%,是2022年以来最低水平;分年龄段看,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为20.4%,是2018年有该项指标统计以来的最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民生,促进青年就业,已成为我国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可以从打造青年就业友好型社会入手。

一是经济增长需要更有效地带动就业。近年来,传统的拉动经济增长并吸纳大量就业的对外贸易与制造业等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同时,技术进步带来的短期岗位减少,也存在一定的负面效应。

对此,需要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能力。正确处理好技术进步与就业扩大的关系,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注重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平稳转移,减少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当前,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阵地,仍需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吸纳青年就业的积极作用。在这方面,国家已经在采取措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从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大技能培训支持力度等方面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

二是劳动力市场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一方面,在劳动者队伍特别是青年就业群体中,加班现象相对普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8小时,一些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作时间还要更长。另一方面,仍存在对部分劳动者的就业歧视现象,比如性别就业歧视、年龄就业歧视等。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人为地给女性求职者设置障碍,这就导致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相对突出。

因此,需尽快完善劳动力市场环境,为青年人创造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就业机会。针对劳动时间普遍过长问题,建议对此展开专项治理,严格劳动法律法规对法定劳动时间的规定和要求。鼓励用人单位通过增加用工数量,来弥补劳动时间缩短带来的人员短缺。大力整治劳动力市场中的各种歧视行为,切实保障女性公平就业的权益。通过这些举措,着力提升就业质量,健全平等就业政策体系,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三是社会就业心理还需调整。社会心理偏好对青年就业择业有着一定影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青年就业择业的观念也在随之变化。受各种因素影响,近些年来大学毕业生的求稳心态日渐浓厚,许多人利用毕业生身份可以至少保留两年时间的优惠政策,反复考研、考公或应聘国企。从统计上来说,这样的慢就业、缓就业现象也是导致我国青年失业率高企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就需要通过大力营造靠勤奋劳动实现自我价值的社会环境,以减少青年慢就业、缓就业现象。培养社会就业心理友好氛围,转变就业一味求稳的心态,强化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我价值的观念。同时加强家校联系和协作,重视对毕业大学生的动态帮扶,减少过度依赖心理。

总之,促进青年就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从经济、社会、观念文化多个角度出发,政府、用人单位、家庭以及青年人自身等多个主体积极作为,全方位地引导和调整,努力营造促进青年就业友好型社会环境,从而实现青年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目标。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