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中欧应联手做大电动汽车这块蛋糕

2023-09-18 13:52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何伟文 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上周表示,将对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然而,欧盟最大汽车生产国德国的工业界却反对这一所谓“保护”。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仅靠反补贴调查无助于解决欧洲在竞争力方面的现有挑战”,该协会还表示,它致力于自由和基于规则的贸易。

不错,近年特别是2023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出口急剧增加。据中国海关统计,前8个月汽车出口321.6万辆,同比增长69%。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出口国,预计2023年全年汽车出口有望超过500万辆,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出口国。欧盟委员会提供的数字是,2022年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进口达到53万辆,2023年上半年已近35万辆。不久前举行的慕尼黑车展,比亚迪展台占地900多平方米,面积超过了同处一个展馆的奔驰展台。

但是,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进口增长迅速,并不是欧盟启动反补贴调查的理由,二者之间并无逻辑联系。它反映的是两个基本事实。第一,中国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电动汽车及电池等全产业链迅速发展和完整,出口能力强大;而且技术迭代迅速,安全性能优异,深受欧洲消费者喜爱。第二,欧洲是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的领先者,电动汽车需求巨大。到2023年7月,欧洲的新车销量已经连续12个月增长。7月的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2%,其中德国48682辆,同比增长69%。相关研究预计,到2030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相比之下,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所占比重并不高,据欧盟中国商会提供的数字,今年以来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占欧盟市场比重约8%,远低于特斯拉。而冯德莱恩对特斯拉未有微词。

需要注意到的是,中欧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链。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投资的动力电池厂今年初正式投入运营,年产电池3000万个,可装配18.5万至35万辆车。蜂巢能源也已宣布在德国萨尔州投资20亿欧元,兴建电芯模组工厂和模组PACK工厂,电池年产能将达到24吉瓦时。远景动力宣布斥资29亿美元,在法国建设动力电池超级工厂,总体规划年产能约43吉瓦时。反过来,德国企业在中国也有大量投资。大众和江淮汽车合资的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致力于电动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今年初宣布,将在数年内投资约9.5亿欧元,在苏州设立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宝马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也已经在沈阳动工。

在这样的态势下,中欧双方应该鼓励企业间的相互投资,加大和完善中欧电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中欧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市场持续扩展,这将带来双赢结果。如果随意动用行政干预手段,人为阻隔中欧电动汽车贸易与投资,不仅无助于欧洲汽车工业发展,也有违自由贸易规则。

冯德莱恩表达的是,欧盟委员会将启动调查,是否立案则要等调查结果。这就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不立案,这是业界反对或调查结果发现理由不充分,欧方充分权衡利弊的结果;二是立案进入专门机构反补贴调查程序。我们希望是第一种结果,但需要做好应对第二种可能的准备。如果是后者,欧方只能以世贸组织有关反补贴规则为准绳,而不能“自立规矩”。中国则有权审查其决定是否违反WTO规则,从而有权上诉WTO并采取反制。

应该说,无论中国还是欧洲和美国,政府采取多种财政补贴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是通行做法。德国政府2020年起决定为购买电动汽车提供补贴,其中低于4万欧元的纯电动汽车最高可申请4500欧元补贴,净价高于4万欧元的纯电动汽车最高可申请3000欧元补贴。法国则加大对低收入家庭购买电动汽车的补贴,每辆可补贴7000欧元。这些和中国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都属于生产阶段和消费端补贴,不属于低价竞争补贴。实际上,中国新能源车在欧洲市场的售价明显高于国内售价。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表示,德国政府将再拨款1100亿欧元,鼓励发展电动汽车。靠提高自身竞争力,而不是只靠保护来发展电动汽车产业,这种态度值得赞许。

下一步,中欧双方政府间和企业间都需要共同努力。在政府层面,双方应通过对话、磋商,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电动汽车贸易问题。根据欧盟消息,中欧经贸高层对话计划于9月25日在北京举行,期待届时可以在这方面达成建设性共识。10年前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双方通过数轮谈判,充分考虑双方利益,最终达成协议,避免了双反征税。希望这次也能够通过磋商解决,而且解决得更好。

在企业层面,中欧双方都应进一步努力,扩大电动汽车贸易和相互投资并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互补短板,补齐供应链。中国将一如既往,欢迎欧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来华投资,并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欧企业共同努力形成和发展完整的、规模巨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将推动双方低碳绿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中欧双方新能源汽车工业的持久繁荣,并为世界汽车工业升级换代作出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