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释放中欧班列更大活力

2023-09-19 14:0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齐慧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举行。论坛取得48项合作成果,包括发布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等,为未来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中欧班列具有覆盖地域广、运输承载量大、综合成本低等优势。10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作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间设施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不仅有力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了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更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欧班列发展还应不断完善,多点发力,为更好地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要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随着中欧班列逐渐被接受,需求快速增长,一舱难求的情况不时出现,需要继续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载能力。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完成了一批铁路口岸及后方铁路通道补短板项目。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宽准轨接发列车线路增加至30条,满洲里口岸新建国际货场投用等。这些项目的建设,有效提升了中欧班列通道运输能力。接下来,还要继续织密班列通道网络,进一步优化亚欧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疏通基础设施网络的堵点、卡点,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要加强枢纽节点服务能力。中欧班列线路长,途经国家多,任何一点堵塞都会影响运行质量和效率。一方面,要加强国家间合作,加强各个海关、检验检疫等之间的合作,提高通过能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沿线铁路场站、物流园区、联运港口、过境口岸等关键节点布局,补强能力短板,疏通堵点、卡点,提高重点口岸综合作业能力,加快后方通道建设,增强中欧班列辐射带动作用和两端“毛细血管”疏导作用,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要完善体系提高服务质量。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中欧班列除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外,还需要在完善沟通服务体系上下功夫,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运输组织,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灵活调整作业流程,补强设备设施和作业人员,对中欧班列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确保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此外,还要加强协调布局扩围增效。目前,中欧班列运输服务网络基本覆盖亚欧大陆全境,有效扩大了中国与沿线各国经贸往来,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动,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国内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中欧班列,希望借此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在这种情况下,要未雨绸缪,进一步加强协调布局,既要推动中欧班列扩围增效,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效用,也要合理分工协作,鼓励各地拓展经营范围,优化服务能力水平,实现差异化竞争。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