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美西方想把“全球南方”引向何方

2023-09-22 13: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杨森 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

今年以来,“全球南方”概念倏然成为国际舆论场上的热点之一,以“全球南方”代称的国家群体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也的确呈现出显著上升态势。在日前开幕的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上,“全球南方”国家所流露的关切,也显著影响了联大的议程和议题。

何为“全球南方”?一般认为,这一概念的前身是“第三世界”,多指那些相对贫穷或历史上遭遇过殖民统治的国家。从地理上看,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主要分布在北半球南部和南半球,因而国际社会也习惯于将它们称为“南方国家”。

虽然这一概念的内涵始终都不明确,外延也一直不甚清晰,其所标识的也从来不是一个有着明确成员、清晰战略目标和成型体制机构的国际组织或国家集团。但有一点毋庸置疑,这些以“全球南方”面貌登上全球舞台的国家,大多在历史上遭受过西方国家的殖民统治,也基本都是当下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受损者。独立自主谋求自身生存发展权益,是这些国家的鲜明底色。很明显,这样的底色,与西方主导的不平等的全球治理机制有着内在的结构性冲突。

美西方频繁炒作“全球南方”概念,试图争夺对“全球南方”的定义权,试图增强其对“全球南方”的影响力,有着甚深的现实考量。从当下时势看,正是因为相当一部分“全球南方”国家在乌克兰危机中保持中立立场,消极响应甚至积极反对西方在国际多边机制中的对俄孤立,使美西方萌生了拉拢“全球南方”的紧迫感。从力量对比看,全球经济重心正加速从发达经济体向“全球南方”转移。这一变化使得发达国家愈发难以依靠自身实力左右世界,不得不争取同“全球南方”的合作。从操作手段看,美西方炮制的“中国债务陷阱论”以及日本频繁鼓噪的“中国不属于‘全球南方’”的“中国例外论”,更是直接点出了它们的意图:“全球南方”是当下他们希望打造的牵制中国的战略抓手。

美西方分化“全球南方”国家,以及对“全球南方”概念的工具性操弄,本质上是试图阻挡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演进,是妄图靠着口惠而实不至的虚假承诺维持既有的世界格局,是希望过去的全球资本主义分配体系一直延续下去,从而继续攫取超额收益。它们长期以来在拉拢发展中国家政治支持的同时,却始终对这些国家在债务、粮食、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困境视而不见,不仅如此,还经常无视不同国家差异和文化差异,总是试图以所谓的“华盛顿模式”形塑“全球南方”的发展模式。这斑斑劣迹正是“全球南方”坚持摆脱西方资本和外部政治势力干涉,打造自主政治模式,选择自主发展道路的最大原因。

而中国,不仅以自身发展历程为“全球南方”国家的发展树立了样板,对南南合作的投入力度也不断增强。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不断推动,都为广大“全球南方”的发展和合作拓展了空间。公道自在人心,美西方极力操弄,想把中国排除在“全球南方”之外,实属痴心妄想。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