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3-12-26 16: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洪向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解超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提要

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集中力量进行自主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解决好“人有我无”“人优我劣”的“卡脖子”技术问题,解决好“人无我无”“从0到1”的问题,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明年工作任务之首,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这一重大部署是党中央基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及发展重心而作出的精准战略性研判,显现出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深刻认识,对于我们在新时期更加深入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

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

科技创新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最活跃的生产力要素。从物质条件上来看,新的科技革命推动着产业变革,确立起了“科学—技术—生产”的发展范式,催生了一系列诸如量子信息、纳米技术等新产业技术与模式。这些技术与模式渗透于现代化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仅大大拓展了社会主义物质生产与发展空间,更为未来现代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科技创新是确保现代化产业体系独立性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重大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集中力量进行自主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解决好“人有我无”“人优我劣”的“卡脖子”技术问题,解决好“人无我无”“从0到1”的问题,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科技创新是确保现代化产业体系先进性的核心要素。保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先进性是指建立在未来科技变革趋势及技术经济范式演化方向之上,使产业体系中的各类产业技术水平处于前沿状态的基本特性。这要求产业大量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设备与管理方法,以强劲的复合生产力推动社会生产由工业化走向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高端化。新时代以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与产业体系的技术先进水平不断提高,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不断加强。我们要主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以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载体,布局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等在内的未来产业,推动构建基础设施、金融资本、人力资源等各类生产要素和创新要素有效配置、协同联动的有机系统,拓展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实现更多的创新引领型发展。

科技创新是确保现代化产业体系安全性的重要环节。打造安全高效、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是确保我国经济安全与产业安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逆全球化趋势逐渐显现,新兴经济体竞争加剧以及大国经济博弈,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范围内按照产业链各环节要素需求与资源禀赋最优匹配原则,配置生产能力与效率优先的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挑战,部分国家为了维持其产业链供应链主导权,采取“脱钩断链”“筑墙设垒”等措施对我国科技与产业发展进行打压遏制,使我国产业链稳定性、安全性、竞争力面临巨大挑战。对于此,我们更应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更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水平,促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协调,确保重要产业链自主可控,为应对各种风险提供战略支撑。

2

强化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科技“新引擎”

建设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从战略全局来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增量器作用,以颠覆性和前沿性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对于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以颠覆性和前沿性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颠覆性与前沿性技术是掌握竞争与发展主动权的关键。21世纪以来,随着世界经济结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颠覆性技术创新已然成为现代化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例如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技术等催生了一系列前沿科技,为现代化的未来发展范式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因此,我们更要前瞻性布局处于孕育孵化阶段且具有先导性、颠覆性的未来产业,统筹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提出的前沿问题和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的理论问题,探索形成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质生产力,不断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前沿科技探索、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获取、高水平科技人才培育等方面占领制高点,以新质生产力促生新的发展动能。

推动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关联性强、价值链长、带动力大,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具有强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对于做优做强制造业、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瞄准当前掣肘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多措并举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突破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精、宽而不深”的局限,突破全球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低端锁定,加快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制造强国建设厚植新动能。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应当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的增长引擎,聚焦类脑智能、基因技术、量子信息、深海空天开放等前沿科技产业变革领域,以重大应用场景为牵引,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研发,加快技术突破,培育和形成未来产业。其次,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营造起吸引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高端要素积聚、产学研密切合作的良好产业业态,依托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成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引擎”。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在全球科技竞争愈演愈烈的前提下,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因此,要瞄准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对基础研究的前瞻布局和稳定支持,构建以中央财政为主,企业与民间资本多元参与的投入机制,实现科技创新同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要素协同共振。同时,还要营造良好的基础和前沿研究生态环境,从学科、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定位与布局,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资支撑体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中介与桥梁,逐步提升国家科技水平和产业能级,为打造未来科技发展“硬赛道”提供更好的基础性支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