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以“新质”动力助推东北全面振兴

2023-12-27 16:09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从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执行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到大洋深处的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海斗一号”,这些令人瞩目的“大国重器”几乎都有东北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的身影。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迈进,已成为东北地区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脚,一批由高端制造衍生的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工人日报》近日推出《锻造新质生产力 东北大地如何发力》系列报道,聚焦东北地区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好经验、好做法,旨在为东北及更多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新质生产力是以高新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新产业新业态为主要支撑、更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它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区别于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方式,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对于重化工业比重较大、工艺相对老化、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东北经济来说,借助“新质”的力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群蝶变升级,已成为东北经济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抓手。

比如,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与先进的产品生产制造体系,一汽正抢抓以智能化、电动化为代表的新一轮汽车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全力打造高品质新能源汽车产品。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几十年电动机生产经验,不断优化制造工艺和设备,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还有一批有着良好基础的企业在转型升级之路上奋力前行。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必须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一招。东北各地正努力发挥自身科研教育资源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今年6月,东北“三省一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战略联盟已由国家技术转移东北中心等单位发起成立,联盟成员单位正着力依托各自区位资源优势,形成先进成果定期互换机制,打造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为东北各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新动能。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之间不是割裂对立的。新兴产业的壮大要依赖传统产业的技术积累和制造能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则离不开新兴产业和新兴技术的引领带动。眼下,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跨领域、跨集群的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东北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2022年,东北三省原油产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一众老牌油田加速抢占新能源产业新赛道,一台台风机上的巨大叶片不停旋转、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呈矩阵排列,持续输出着清洁电力,这背后正是传统生产力不断焕新、引领产业体系腾飞的缩影。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要有大批掌握现代技术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作支撑。近几年,东北各地积极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评价、服务的工作体系,竞相打出政策“组合拳”,千方百计留才引才育才聚才。例如,辽宁深入实施“兴辽英才计划”,2022年“带土移植”高水平人才团队200多个。黑龙江去年出台人才振兴60条以来,引进高端人才数量为前6年总和的5.8倍。未来如何加快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构筑东北人才高地,还需要更多艰苦的探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入推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实践告诉我们,全面振兴东北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连点成线”“聚线成面”,形成融合交叉、多点突破态势,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水平,强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能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东北全面振兴注入更多“新质”动力。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