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2023-12-29 15:42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刘湉祎 江苏开放大学讲师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教育始终是强国兴起的关键因素。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文章深刻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赋予教育强国建设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前进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在建设教育强国上仍存在不少差距、短板和弱项,要进一步破除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藩篱,为教育强国建设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以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坚持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一体化统筹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

把握好提高效率与促进公平的关系。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我国教育已由规模扩张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基赋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把促进教育公平融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方面各环节。一方面,以改革创新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提高教育强国建设成效;另一方面,着力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好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把握好系统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教育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系统观念,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重点突破,牵住改革“牛鼻子”、找准改革突破口,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发挥好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教育数字化为我国教育发展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要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

把握好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的关系。中国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教育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既要继承我国优秀教育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同时,坚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加强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优化教育开放全球布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