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充分发挥都市圈引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

2024-01-15 16:43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赵祥 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广东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百千万工程”建设加力提速。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大部分县(市、区)分布在相对欠发达的东西两翼与北部山区,这些地区在要素供给、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约束较紧,内生发展能力不足,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为了破解这些地区的发展瓶颈,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要以全省五大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为契机,充分发挥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更多发展要素流向中小城镇和乡村地区。

充分发挥都市圈的创新引领功能

都市圈不仅是重要的创新高地,也是沟通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流动的重要枢纽,因此,都市圈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引领作用首先体现在创新引领上,而高效的区域创新分工协作是上述引领作用发挥的重要途径。

技术创新可以划分为研发型创新和非研发型创新两类,研发型创新是以基础研究、原创性研究为主的前沿突破性技术创新活动,而非研发型创新则是一种混合创新模式,它通过将已有的可用技术、知识与高技术系统或设备相结合,对生产过程和产品进行以市场为导向的改进而实现的创新。研发型创新是我国实现对发达国家技术赶超的关键,也是我国高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而非研发型创新则是巩固我国生产加工优势,强化中低技术行业持续竞争力的关键。大城市多样化的产业结构、发达的知识生产与传播设施和高素质人力资本等因素会导致大城市更有利于研发型创新活动的开展。与大城市相比,中小城镇的环境通常是高度专业化的,不具备研发型创新所需要的多样化环境、知识基础设施和要素支撑条件,因此在研发型创新活动上处于比较劣势地位。但是,小城市专业化的环境、相对集中的制造网络和较低的成本则对非研发型创新活动有利,新技术、新产业在大城市试错成功以后,可以转入小城市进行规模化生产,并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持续的技术改进。这样,大小城市在技术创新上的分工协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区域整体创新水平,这种分工与协作不仅发生在都市圈内部,而且也会跨过都市圈的地理边界,对区域整体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影响。

充分发挥都市圈的价值链引领功能

都市圈还可以通过价值链引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提高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对全球价值链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这意味着未来广东省要下大力气加强产业的国内价值链(NVC)建设,在强化核心环节的同时,提升产业链本地化水平,以此来应对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并成功攀上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而发挥都市圈在价值链发展上的引领作用,是完成上述任务的重要途径。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大城市的人口与经济密度上升,导致对土地、房屋与通勤等非贸易品的需求急剧上升,在城市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这引发了各类非贸易品价格上涨,特别是不可流动的土地要素价格上涨,加剧了厂商的生产成本和劳动力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厂商和劳动力在享受城市环境外部性好处的同时,也必须忍受非贸易品价格上升等因素所带来的拥挤成本。当拥挤成本所引致的损害超过外部性收益时,就会迫使一部分资本和劳动力迁出城市,那些对成本敏感的低附加值制造加工环节和低素质人力资本就会率先向外部中小城镇地区转移,而对成本上升相对不敏感的高附加值环节以及高素质人力资本则向大城市集中。这种双向流动推动了城市间功能的分工,大城市服务业和高附加值产业功能进一步加强,而小城市的加工制造功能也有所提升。在这种分工格局中,不同类型的要素资源会在空间上进行分层流动,其结果就是大小城市的综合比较优势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这种大小城市之间的功能分工不仅发生在都市圈内部,也会发生在不同都市圈之间。大城市从高端嵌入全球价值链,充当产业升级的龙头,并通过大小城市间功能分工带动国内价值链发展,提升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充分发挥都市圈的需求引领功能

都市圈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引领作用还体现在需求引领上。市场需求包括最终需求和中间需求,最终需求主要是指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与服务需求,会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消费偏好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中间产品需求主要是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需求,受不同行业经济技术关联特征和本地产业配套网络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

都市圈集中庞大的最终需求促进了本地产业网络的发展。最终需求规模会对不同产业的空间配置产生影响。最终产品与服务的消费规模主要受地区人口数量、收入水平、消费习惯等因素影响,一般来说一个地区最终产品与服务的消费需求规模越大则相关供应链各环节在该地区集聚的可能性就越大。一些运输成本比较高的工业制成品在消费规模较大的地区集聚的动力就很强,特别是很多服务产品具有高昂的运输费用,导致对这些服务产品的消费是高度本地化的,消费者和服务的提供者不能相距太远,因此,地区消费需求规模越大,就能吸引更多的服务厂商在本地区布局。

此外,都市圈庞大的需求规模推动了技术进步与产业创新。技术进步不仅受制于供给侧的高素质人才、研发投入等因素,也会受到市场需求规模的影响。市场需求规模可以通过影响技术创新概率、创新收益获取和市场竞争水平等变量对技术创新活动产生重要影响。一个地区的市场需求规模越大,技术创新的潜在数量就越多,通常就会有更多具有高度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进入市场,从而推动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涌现。同时,技术创新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大量的资金投入必须通过市场获得足够的事后补偿,否则创新将难以为继,而创新主体获得足够补偿的关键在于创新的垄断收益能否在市场上实现。一个地区的需求规模越大,厂商的创新产品就越容易在本地市场上实现规模经济,从而提高了创新的潜在获利空间,厂商就有更大的可能性获得更多的创新补偿,这就为持续的高水平技术创新活动提供必要的经济激励。

最后,都市圈需求的结构变动有助于推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般来说,大城市收入水平较高,消费层次也较高,通常是区域市场需求升级的源头,而市场需求升级则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方面,市场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购买者更加注重产品与服务基本功能的完善提升;另一方面,在基本功能之外,消费者还会增加对产品美感、舒适度等多方面的个性化要求。日益挑剔的市场需求会促进企业不断改进产品,这既要求最终产品厂商加强产品和工艺革新,也会通过供应链对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创新提出要求,提升了整个供应链的技术水平,进而推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都市圈产业协同集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研究”(20BJL107)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