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高成运:适应老龄社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4-01-29 15:08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高成运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日前召开的2024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强调,要提升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水平。人口老龄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从预测来看,未来人口老龄化的两个峰值会与党的二十大规划的“两步走”战略目标的时间节点高度重合。2035年,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2050年,老年抚养比将达到又一新高。因此,我们要接受、适应和拥抱老龄社会,加快提升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水平,以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一是坚持系统施治。充分发挥各级老龄委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强化老龄办有效履行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能,避免各自为政,使老龄化应对从单一应对走向综合应对、从分散应对走向整体应对、从被动应对走向主动应对。

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考虑老年群体与全体社会成员的关系,统筹考虑老年期与全生命周期的关系,统筹考虑老龄政策与公共政策体系的关系,统筹好老年人经济保障、服务保障、精神关爱、作用发挥等制度安排。

人口老龄化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要强化协同治理,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与健康中国战略、人口长期发展战略等关联性强的战略协同推进,与区域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城镇化战略等平行战略联手推进,形成战略间的相互支撑和共促共进。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人口老龄化在短时间内叠加形成庞大的老年群体,产生巨大的养老资源需求,但从当前来看,养老资源供给途径单一、供给能力有限、供给质量不高,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推进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要集中力量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养老资源供需有效对接,确保资源配置的公平性、效率性、便利性。加大推动养老资源整合力度,减少重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资源区域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下沉,推进各项优质服务资源向老年人的身边、家边和周边聚集,增加可及性。

同时,还要从劳动、价值、分配、积累的关系上,正确认识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老年人不是经济发展的阻力,而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老年人不是社会的负担和包袱,而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老年人不是分走了成年人、在职人员的劳动成果,而是享受自己成年时劳动创造的价值、财富。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有享受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的权利,有参与社会发展和共享发展成果的权利。因此,要从机制上保证老年人可以实现全面共享。

三是加强法治保障。目前除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之外,有关老龄的法律规范多散见于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之中。这种散见式立法大都是在我国尚未进入老龄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先后颁布实施的,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老龄法律法规的局限性也显露出来,难以适应人口老龄化所引发的特殊情势。人口年龄结构在向老龄化、高龄化转变,带来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医疗保障体系压力增大、家庭养老负担加大、社会活力下降等很多现实问题。提升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法治水平,从法律上及时回应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综合性、现实性问题是当务之急。

2021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全面清理阻碍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的不合理规定。”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完善法治保障。”“十四五”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法律制度建设的机会期。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几个关键领域,在老龄法治建设上突破、创新。加快推进家庭赡养与抚养、养老服务、老龄健康服务、老年优待、老年宜居环境、老年社会参与等领域立法工作。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要依靠科技创新化解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的难题,充分利用老龄化对科技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发展劳动力替代及增强技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场景集成应用,发展健康管理类、养老监护类、心理慰藉类智能产品,推广应用智能护理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防走失终端等智能设备。

加快推动老年医学科技发展,加强老年疾病的临床医学综合研究和基础研究。推进老年辅助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提升老年人自主生活能力。抓住新基建机遇,推动老年公共服务和健康养老产业智慧化升级。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

向老龄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围绕康复辅助器具、智慧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科技攻关项目。夯实创新人才根基,把老龄产业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激发银发经济中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加快养老独角兽企业培育,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与老龄产业全方位融合,探索建设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的老龄科技创新联合体,赋能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