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付于武:如何持续保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动势

2024-03-06 15:31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潮中,有蒸蒸日上,也有黯然离场的企业,每次产业形势的动态变化都备受关注,大家也很关心未来的发展形势将会如何。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供参考:

一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厚积薄发,成效显著。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20多年科技及产业政策持续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从无到有、从公共领域到私人领域的规模化发展,培育了一批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成效显著,连续9年全球销量第一。

二是新能源汽车更加考量车企的系统化创新和规模化制造能力。相比传统汽车,得益于这么多年建立起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新能源汽车在整车构型、电气架构、动力配置等方面的技术门槛较低,带来了很多专家提出的“电动化时代的科技平权”。过去10年中,汽车产业不仅展现了发展活力,也展现了许多跨界新思路、新模式、新做法,这充分体现了汽车是跨界融合新兴技术创新应用的最佳载体。但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国内外众多新势力更替,甚至有一些逐步退出市场,坚持下来的企业一定是在体系化整合方面有某些特质。总的来说,新能源汽车虽然造车技术门槛降低了,但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需要企业具备“系统化创新”+“规模化制造”两项能力。

三是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形成头部集聚效应。2023年年初以来,“价格战”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旋律,汽车人砥砺前行,以快速迭代的技术创新和结构性降本增效迈入销量3000万辆新时代。过去的一年,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打起了价格战,不仅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也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向头部企业的集聚,以比亚迪、广汽埃安为代表的少数车企基于规模化、平台化优势,以理想为代表的企业依托精准产品定义与规模优势,实现了较好的盈利,但大部分企业承担了较大的盈利压力。面向未来,我相信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还将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兼并重组以及国内市场格局的深度调整,这是一个新生事物走向成熟市场的必经过程,虽然这个过程对部分企业可能意味着生死存亡、对行业也是一种阵痛,但我认为只有经历过洗礼的中国汽车产业才能更好地参与全球化市场竞争,才能实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强国建设。

四是面向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仍需拥抱变革,坚持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当前,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进入深度结构调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期。面对如今复杂、动态的市场环境以及众多新技术的涌入,企业应该主动迎接挑战、拥抱变革,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持续加强原创技术的研究,提升产品战略敏捷性,打破组织内外部边界,打造多元新型合作模式。

五是当前国际形势下汽车企业应该保持市场竞争定力,坚持国际化方向不动摇。汽车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汽车产业只有“走出去”才能成长、壮大。去年,以新能源汽车为引擎,我国汽车出口首次跃居全球首位。但是我们知道扎稳根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及产业竞争格局,我国新能源汽车仍需坚持国际化方向不动摇,保持全球市场化竞争定力,积极开展与全球各方伙伴的合作,主动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