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要给废旧手机找个“好归宿”

2024-03-06 16:18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练洪洋

据说,现在丢手机的人少了。为什么?因为人人都是“机”不可失。上班玩、休息玩、走路玩……甚至上厕所还在玩。一天24小时,至少要给手机分配几个小时。你想过没有,当有一天,你的手机老了,遭你嫌弃了,“新欢”来了,“旧爱”怎么办?你可能觉得这是一个小问题,一部废旧手机而已,但当这个数字乘以14亿之后,那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据3月5日《工人日报》报道,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目前一部手机的平均寿命为2.2年。我国平均每年产生超过4亿部废旧手机,废旧手机存量超过20亿部。假如把20亿部废旧手机叠在一起,那就不止一座珠峰的高度。

“旧爱”怎么处置?有的人用它孝敬父母,替换上次给的旧手机;少数人将其转手,帮其找个“好人家”;多数人视若敝履,将其打入“冷宫”,让它和“前辈们”一起抱团取暖。数据显示,最后一种情况最普遍,比例超过一半。多数人不是旧物收藏爱好者,那么多废旧手机放在抽屉里也不是办法,终归有一天要处理掉,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一个常被人们提及、作为支持废旧手机回收利用的证据是:每吨废旧手机可以提炼约0.2千克黄金、2.2千克白银、100千克铜以及可再生材料等各类资源。仅看这些,废旧手机拆解市场应该是一片繁忙、大家都去“抢”黄金才是,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湖南一家电子废弃物处理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家仍在观望,因为盈利模式不明确。说白了,就是因为回收处理成本高、缺少利润“润滑剂”,导致废旧手机拆解机器运转起来很“卡顿”。

废旧手机越积越多,市场化处理的速度明显跟不上,这道难题最终需要集众智、汇众力,众手联解。从政策供给维度,与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相关政策并不少,但失之零碎、尚欠完备,使得废旧手机回收产业各主体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无法得到有效协调;从财政支持维度,我国已对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机等几类产品的回收处理实施基金补贴,手机、打印机等尚未纳入,实在有必要适时做出调整,用财政之手推企业一把;从生产者责任延伸维度,进一步激励和约束手机、零部件、电池生产商,完善回收体系、规范回收市场,对解题亦有助益;从支持废旧手机回收平台建设维度,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手机回收企业4500余家,数量不少、体量不大,存量和增量都有潜力可挖,关键是如何激活这一池春水。

不少消费者不愿将废旧手机交给陌生人,除了恋旧情结,还有一个难言之隐:担心信息泄露,被人翻个底朝天。从维护个人信息安全维度,一要得到法规护航,以解消费者后顾之忧;二要有技术助力,比如让消费者更加方便地对废旧手机信息进行全面、彻底清除,堵死信息泄露“后门”。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