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智库中国>

贾卫列:数字经济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一大核心

2024-03-07 15:08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贾卫列 湖州师范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教授、布达佩斯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员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之一。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近年来,以数字化转型为标志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人类文明演进的强大驱动力。毫无疑问,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大支点,也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

自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后,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绿色转型的重要引擎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生产资料,以现代信息网络、智能算法和算力平台为劳动工具,以数字产业化为发展基础,以产业数字化为应用场景,促进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形态。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4年的16.2万亿增至2022年的50.2万亿元,数字经济所占GDP比重也从25.1%增至41.5%。初步核算,2023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44%。中国信通院的报告显示,2022年一二三产数字经济的渗透率分别达到10.5%、24.0%、44.7%,预计2023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56.1万亿元,2025年有望达到70.8万亿元。可以肯定的是,数字经济占我国GDP比重超过50%的现象近几年就会发生。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实融合持续拓展、数智一体进程加快、数字产业集群崛起,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核心。

数字经济是创新经济,它的主体已不完全在生产者,数字经济配置的资源更多集中在知识和技术创新上,创新主体的范围已经多元到全社会;数字经济是绿色经济,当代科技的发展日益呈现生态化的特征,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具体应用日益向生态化转变,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广泛应用,在不需要耗费更多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增殖推动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是智能经济,算法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通过算法和人工智能配置生产、销售、流通、消费、资本等基础资源,以智能制造带动智能经济的发展。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数字经济就为我们今天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这么一个支点。新质生产力是文明进步和我们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力量,通过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带动气候治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科技创新、社会和谐等诸多进步。

在国际层面,要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是全人类的共同成果,不存在国界和地域的不同,每个人都应该成为科技全球化的受益者。通过打造数字经济的国际规则,以数字化驱动国际贸易主体转型和贸易方式变革,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才能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源。

在政府层面,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使数字产业的发展给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在企业层面,树立数字化思维,重视数字资产,加快数字人才的培养,不断提升员工的数字技能和企业的数据管理能力,使数字化转型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各个领域。不同产业类型的企业要依据各自行业的特点,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智能工业,推动高端生产性、优势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公众层面,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在消费环节的实践,如适应智能家居、自动驾驶汽车、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在线购物、虚拟现实体验、远程工作、健康医疗等生活应用场景,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文化素养,适应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发展形势,以数字消费反作用于数字生产。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