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若一意孤行与华“脱钩”将带来严重后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立鹏 丨 时间:2020-09-15 丨 责编:唐华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副研究员

9月7日,特朗普在白宫劳动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限制中美经贸联系,惩罚创造海外就业机会的美国公司,利用税费优惠把更多的制造业岗位迁回美国,再次提出中美经贸“脱钩”。自8月下旬特朗普团队公布第二任期施政纲领、宣布未来摆脱对华经济依赖后,再抛“脱钩论”,是对施政纲领涉华具体内容的首次回应。

伴随中美关系不断下滑、战略竞争态势进一步凸显,美国对华鹰派的经济“脱钩论”早就不绝于耳。此时再抛该论调,既有紧迫的大选政治需要,又有获取经济利益的现实权衡,还有对华施压的战略考虑。 

从竞选连任角度看,特朗普急需通过对华强硬的脱钩表态,抬升选情和支持率。根据RCP平均民调显示,当前特朗普对拜登的支持率为42.8:49.9,持续处于下风。加之美国经济衰退、疫情蔓延,均影响了特朗普选情。其需要通过对华强硬,转移矛盾焦点,激发国内民粹主义。

此外,特朗普2016年的竞选承诺之一就是要重振美国制造业。但4年过去了,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6年的11.2%反而降至了2019年的11%,重振制造业效果不彰。为了掩盖食言的窘境,激发民粹主义支持,特朗普再画未来4年的“大饼”,把对华产业“脱钩”、摆脱对华经济依赖捏造成“让美国制造业再次伟大”的路径。这是出于典型的政治投机心理。

从所谓的产业安全看,特朗普政府正在以产业安全之名行经贸保护主义之实。疫情暴露出美国制造生产短板,对中国生产、全球供应链的高度依赖,引发了美各界的反思与焦虑。经济结构的深层次问题,是美国实体与虚拟经济脱离、产业“空心化”的必然结果。但特朗普政府恰恰抓住民众的焦虑心理,刻意忽视真实情况,将中国塑造成“不公平”竞争者。以经济安全之名,采取更多对华经贸“脱钩”的极端措施,封堵中国在美国市场竞争的机会,试图保护并增加更多美国国内传统就业岗位。以极为自私的重商主义方式,获得更多现实经济利益。特朗普直言:“我们将一劳永逸结束对中国的依赖……这将使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制造业大国。”

从战略层面看,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美国的对华“脱钩” 具有战略考虑,行动必将具有连贯性。5月《外交政策》杂志曾指出,特朗普政府在新冠疫情之前就已着手起草首个《国家经济安全战略》报告,要推动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脱钩”。这反映出,美国执政的对华鹰派试图通过切断中美经贸联系,放开被束缚的手脚,对中国实施更肆无忌惮的战略施压,为更长期的中美战略竞争做准备。因此,当前特朗普的所说所做,也就不足为奇、全在意料之中。

我们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经济“脱钩”,已经在限制投资、加强出口管制、打压中国企业、剥离科技产业链中的“中国元素”等多个领域实施。如果特朗普仍有第二任期,其还要付诸实施、加紧减少对华经济依赖。但这不仅不会让美国再次伟大,还会导致美国加速衰败。

美国利益受损。经过40年的发展,中美经贸联系十分紧密,早已形成相互依存、相互依赖的格局。强行“脱钩”的后果是双输,美国利益也将受损严重。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附属企业资产规模分别高达4659.7亿美元、4264.5亿美元,实现净收入分别为3122.1亿美元、 2393.6亿美元。美国在华雇佣员工169.5万人,中国是美国跨国公司海外雇佣人数最多的国家。此外,以牺牲经济效率回迁企业的做法,也将大幅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使其面临疫情冲击、经济衰退后的第三重打击。不必多举例,脱钩必将导致美国利益出现更大的全方位损失。

中美战略互信严重受损。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作用重大、意义非凡。尤其是,在当前中美关系出现自由落体式下滑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逆历史潮流而动,欲以“脱钩”拆除中美经贸利益的深度捆绑,将严重削弱经贸“压舱石”对两国关系的战略稳定作用,加剧中美战略竞争和相互猜忌。

冲击世界经济根基。1914年因为战争,经济全球化出现第一次突然崩溃,大“脱钩”导致经济利益相互交织的英、德、美等经济体陷入了集体混乱,也为上世纪20年代的“大萧条”埋下了祸根。100多年以后,这种脱钩风险再现,但这次不是战争驱动,而是美国的民粹主义推动。如果美国仍然一意孤行,将是对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供应链的颠覆性冲击和毁损。(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