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美籍学者谈美国人权:自吹自擂 名不副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丨 作者:哈维·佐丁 丨 时间:2022-06-10 丨 责编:郭素萍

全球化智库美籍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6月9日在《中国日报》撰文称,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灯塔”。然而,就在上个月,美国接连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案。即便这座灯塔曾经闪闪发光,如今也是黯然无光了。讽刺的是,美国还在批评他国侵犯人权。

“人权灯塔”名不副实

同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前总统里根当年差点被一名25岁的精神病患者用合法购买的枪支杀害,而他却继续反对枪支改革。此后,里根所在的共和党也每况愈下。共和党仍然被称为GOP,在过去这三个字母代表“大老党”(Grand Old Party),如今它却指代“拥抢党”(Gun Owners Party)。

共和党要为枪支易得以及如今的失控局面负责。他们与全国步枪协会狼狈为奸,以人身安全和政治安全威胁各级政界人士投票反对枪支管制法案。

此外,美国《独立宣言》称,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然而其起草者托马斯·杰斐逊和其他许多签署者一样,都是奴隶主。

这就是“人权灯塔”的真面目吗?众所周知,奴隶制与人权截然对立。同样,体面的收入、健康和安全得不到保障,也与人权背道而驰。然而,时至今日,白人至上主义一直在美国盛行,非裔、拉丁裔、美洲原住民和亚裔饱受欺凌。

从几乎所有的人权标准来衡量,美国都一败涂地。在无暴力威胁的情况下安全生活是一项基本人权,良好的健康状况、教育水平和充足的食物也不可或缺。然而,美国大多数少数族裔的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富裕程度和寿命都不及白人。

45年前,美国时任总统卡特在就职典礼上表示,在别国推进自由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在本国证明我们的民主制度确实值得效仿。按照这一标准,美国显然不是“人权灯塔”。

美国应当效仿中国

文章进一步指出,美国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已经让超过8.5亿人摆脱贫困。

20世纪40年代,中国人均GDP约50美元,人均预期寿命为35岁。如今,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3倍多,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且持续增长,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左右。而在美国,除了超级富豪外,普通人的工资水平数十年来停滞不前。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人均预期寿命更是下降了近2岁。

难怪在一次又一次的调查中,中国受访者对本国政府高度满意,美国公民却对美国政府评价不高。

西方有句谚语:“住在玻璃房子里的人,不应该向别人扔石头。”与将自身视为世界警察的美国不同,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也反对别国干涉其内政。

近日,美国妄图破坏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双赢的努力。这些国家如今面临生存威胁,气候变化可能将其淹没。很显然,美国不应该阻止中国帮助这些国家,反而应该与中国合作,共同助力太平洋岛国渡过难关。

如今看来,美国应该改弦易张,学习中国智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