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核”你在一起,“电”亮新时代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2-07-31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办公室、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中国网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走进华龙一号”网评品牌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感受“大国重器”的硬核力量,探寻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成功密码。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核电是核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正是“铸就大国重器,打造国家名片”的生动体现。

中国核工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变强的跨越。中国核电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豪情壮志的精神赞歌。展望过去,40多年前,中国核电处于起步阶段,大到压力容器,小到一根电缆、一颗螺丝钉都需要进口;再看今朝,2021年投入商业运行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成为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名片”,标志着中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在“昨天”和“今天”之间,正是中国核电建设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百折不挠的韧劲,创造出从落后到领跑的行业奇迹。

“新故相推书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中国的发展历程昭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变量”,而核工业正是检验大国实力的“最硬试金石”。作为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中国核电企业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已成为中国为世界贡献的三代核电优选方案。中国核电发展“当惊世界殊”。

核电领域备受关注的无疑是安全问题。科技的落脚是人类民生福祉,而更加安全的核电,正是着眼于“千秋万代”,而非满足于“眼前一时”。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配备着世界上最坚固的盾牌——“双层安全壳”,可以抵御17级台风,可以应对9级烈度地震的袭扰。在反应堆内部,“华龙一号”创新性采用“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设计理念,以非能动安全系统作为高效、成熟、可靠的能动安全系统的补充,抗震能力大幅提升。有安全感才有幸福感。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中国核电,托举的正是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畅想山水青颜的“草木蔓发”,期许绿色发展的“春山可望”,这些是民众对于科技创新的真实期许。迎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致力于安全、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中国核电既做践行者、更是推动者。据统计,“华龙一号”每台机组装机容量为116.1万千瓦,每年发电近100亿度,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十四五”期间,中国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背景之下,“华龙一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核”你在一起,“电”亮新时代。当新科技、新能源、新产业竞相涌现之时,谁抓住了这一时机,谁就能在创新发展上占得先机,谁就能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核电输出的是中国崛起奋进之动能,见证的是“大国重器”之伟力。在“华龙一号”身上,世人读懂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深刻内涵。(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