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党的二十大必将推动中国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8-05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机关。党章赋予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报告、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等六大职权。可以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打造出足以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辉煌伟绩,与历次党代会的把航定向密不可分。

站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时间节点,回望十八大以来的这10年,可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其中三个“国之大者”堪称亮点:一是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二是面对突如其来、汹汹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好成绩;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个个“老虎”归笼,一只只“苍蝇”折翅,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氛围环境持续形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人民拍手称快,群众津津乐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10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就的10年:这10年,中国破解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这10年,中国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10年,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指引前进的坐标,是弥足珍贵的财富,是继往开来的力量,是再写新篇的秘笈。提振中华民族精气神,激发伟大复兴澎湃力。

踔厉奋发不停步,鉴往开来谱华章。即将召开的二十大,意义深远、极为重要。从时间维度看,它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后小康时代,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亟待科学谋划。从导向引领看,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需要向世界作出宣示,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党的二十大的三个“事关”,凸显出二十大的价值与意义。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是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必将推动中国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不断驶向胜利的彼岸。(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