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传习录】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开辟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2023-04-19 08:4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周宁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3年4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七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以深邃历史眼光、宏阔全局视野和非凡远见卓识,深刻回答了关于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七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领中国网信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指导网络强国建设行稳致远,并不断丰富发展,与其他重要讲话一起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展现出耀眼的真理光芒和强大实践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网信工作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信息革命时代潮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发生历史交汇之际,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化了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的规律性认识,阐述了安全和发展、自由和秩序、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辩证关系,形成了网络发展观、网络治理观、网络安全观、网络主权观等一系列强大思想武器,开辟出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推动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有效应对网信事业面临的意识形态、自主可控、攻防博弈等一系列风险挑战,为中国网信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网信事业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着眼于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大势,把握网络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添新内涵,适应信息技术成为全球创新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新引擎、网络安全成为全球安全新挑战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面对网络空间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任重道远的复杂局面,强调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着眼于世界前途命运的共同关切,秉持全人类发展福祉的普遍道义,反映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立足人类进入信息社会这一崭新时代背景,提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了网信事业成败关乎党的事业、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党对信息时代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网信事业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实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坚不可摧、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最本质特征,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最显著优势,是网络强国建设的最根本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网络强国建设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在新征程上,中国网信事业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勇立时代潮头,以推进信息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奋力开创以网络强国建设新成效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网信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责任编辑: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