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规范国务院组织运行,凸显新时代新理念

2023-04-22 07:3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

3月24日,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印发。与2018年的《国务院工作规则》相比较,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将原来的11章64条精简为8章43条,在基本内容保持不变前提下,结构更加合理、清晰,内容更加简洁、明了,也有些明显的变化。

第一,进一步明确且强化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的实践再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建设中国,并让中国富起来、强起来。为此,本次《国务院工作规则》的修订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要求国务院机关必须坚持和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并自觉同党中央重大要求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

具体说来,国务院作为最高的行政机关,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国务院工作人员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落实和接受监督。本次修订在整合的基础上强化了第三章的“工作原则”和第四章的“监督制度”,其目的就是要强化国务院作为最高行政机关和最高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地位,并要把代表人民最根本利益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代表人民意志的最高权力机关的立法执行好、落实到位,即如国务院总理李强所强调的,“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具体而言,在第三章的“工作原则”中增加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人民至上”的内容;在第四章的“监督制度”中强调了“自觉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国家监察机关的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等等。这样就进一步强化了国务院机关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也督促着国务院工作人员敢于担当责任、勤勉努力,形成真干实干的良好氛围。

第三,明确提出了要构建学习型组织,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修订的工作规则第五章的“会议制度”中专门增加了“国务院建立学习制度,一般两个月安排一次专题学习,学习活动由总理主持,国务院领导同志及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除此之外,在第八章的“工作纪律和自身建设”中还专门增加了“国务院及各部门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实地调研,掌握实际情况,了解民情民意,研究解决问题”。不难看出,本次工作规则的修订更加注重国务院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调查能力,其目的是要提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第四,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完善、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新修订的工作规则更加强调工作纪律和自身建设。相较之前,关于自我完善、廉政建设不仅增加了字数,还强化了语气表达和必须遵守的坚决性,具体如“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等。具体落实上,则提出了国务院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和外事纪律,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不断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