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让书香浸润青春,让奋进照亮人生

2023-04-24 08: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崔伟 晁孟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当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举办。大会主题为“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与会嘉宾围绕数字阅读、青年阅读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众多主题中,“书香青春”青少年阅读论坛格外引人关注:肩负时代重托,承载未来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如何阅读?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新要求。古人所言:“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提醒国人:守成者没有出路,好学者才有未来。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必须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从容应对新挑战,肩负起时代重任。

向书本学习,是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共产党宣言》《论语诠解》《战争与和平》《老人与海》……这是习近平的读书清单;孟德斯鸠、伏尔泰、蒙田、拉封丹、莫里哀……这是习近平的精神之伴。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以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亿万青年刻苦学习,奋勇拼搏。

读书多多益善,但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把所有书读完。因此,读书学习,也要有选择、有重点。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干部的学习指明了方向:“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可喜的是,踏着青春的节拍,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读书的种子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内心破土生长,全民阅读热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连云港市委党校,青年党员正认真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在杭州西站,候车室的青年旅客驻足在铁路书香驿站流连忘返;在华中科技大学,青年科研团队正夜以继日地进行“卡脖子”技术课题攻关……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不断将学习成果运用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