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传习录】新征程上吹响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新号角

2023-04-25 08: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高玉林 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副教授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会议强调了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阐明了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明确了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法,吹响了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号角。

特殊年份彰显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特殊背景。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开崭新局面。新时代10年,中国推动的改革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革命性、开创性的。全面深化改革蕴含的政治气魄和历史担当,有力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

强调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强调,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拓展了新视野、赋予了新内涵。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必然要求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改革。

阐明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三份文件,突出强调了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国有经济的使命任务和功能定位、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以重点带动全局的基本思路。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自身工作的四份文件,着重研究了工作规则、工作细则、工作要点,重点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战略重点和任务举措,为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章立制,进一步优化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机制。

明确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法。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作为复杂系统工程的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统筹谋划。会议系统总结了改革的方法论,为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方法遵循。从整体上看,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是战略重点,加强改革调查研究是有力举措,加大改革抓落实力度是有效途径,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是强大动力。这五个方面是对过去改革实践经验的系统方法总结,也是对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方法指导。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中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因此,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自信自强、勇毅前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宇馨)

【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宇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