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汪辜会谈”三十年:两岸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23-04-27 08:3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杨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4份协议。“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迈出的历史性一步,其创造的历史价值影响深远,其蕴含的历史经验历久弥新。

“九二共识”发挥功能的历史写照

1992年11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为两岸商谈打通了重大的政治障碍,促成“汪辜会谈”落地。“汪辜会谈”也成为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平等协商的成功范例,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事实,反映了两岸同胞渴望交流合作的民族认同与情感诉求,验证了两岸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找到合适的谈判方式,展现了两岸共同消除分歧,解决问题的政治智慧与决心。

两岸协商进程的重要起点

“汪辜会谈”正式结束两岸不接触、不谈判的历史,初步确立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聚焦海协会与海基会的会务、经济合作、科技文化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签署《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岸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等4份协议,其中规定,海协会会长与海基会董事长视实际需要进行会谈。海协会常务副会长与海基会副董事长或海协会、海基会秘书长原则上每半年举行一次会谈,海协会、海基会副秘书长、处长、主任级人员每季度会商一次。两岸交流中衍生出来的问题以专案协商方式解决。海协会和海基会协商管道的建立,按下两岸协商制度化的启动装置。

两岸关系开启新篇章的重要启示

“汪辜会谈”不仅开启两岸平等协商的大门,也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并对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问题处理发挥启示性作用。“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转向缓和对话的关键历史节点,是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关键钥匙,从事实上证明两岸之间不管有多大政治分歧,或是误解与不理解,都能够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平等谈判的方式,厚积共识,并找到化解分歧,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心灵契合的办法。

在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之际,两岸同胞共同回顾会谈的历史背景、历史经纬、历史意义,传承历史经验,把握历史机遇,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