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混淆台海与朝鲜半岛问题是一场危险“游戏”

2023-04-27 08:3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吕平 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4月19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访美之行启动前,一改韩国以往在台湾问题上的审慎立场,无视美国不断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内核的事实,宣称所谓“台湾问题不单纯是两岸之间的问题,就像韩朝问题一样,其涉及范围已超出本地区,应将其视为全球性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针对此言论,强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他人置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韩国外交部却为此召见中国驻韩大使,并指责中方言论。

韩方的上述言论直接触碰了中方的核心利益,违背了多年来的承诺,动摇了中韩关系的基础。事实上,台湾从未在国际舞台上成为主权实体。1943年,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明确要求包括台湾、澎湖在内为日本窃取之国土应归还中国,也正是中国的仗义执言,宣言明确了朝鲜半岛战后的独立地位。《开罗宣言》被写入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报,获得主要大国的一致认可。半岛分裂是美苏介入朝鲜局势,冷战逻辑压倒二战逻辑的悲剧,而台海问题则是国共内战的结果,两者成因在本质上存在天壤之别。

冷战期间,韩国曾一度与台湾当局保持着所谓“官方关系”。然而,在冷战终结前后,中韩两国往来已趋于热络,韩国政府有识之士推动“北方政策”,启动与中国关系的缓和进程,中方为此还参加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1991年,在中方的支持下,韩国与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代表着半岛南北双方的主权地位获得国际社会普遍承认。次年,中韩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而建立关系的基础正是在于韩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与台湾当局“断交”。这代表着中方承认了半岛南北的主权国家地位,也意味着韩国接受了中国主权及对台湾地区的主张,两国关系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蓬勃发展,惠及双边民众。

近年来,中韩关系先后因历史认识问题、萨德问题出现纷扰,双边合作虽有波折,但基础依然坚实。韩国政府近期在台海问题上的表态更趋“积极”,在与美国的公报中多次提及台海,一个中国政策有所松动,在立场上与美方有所接近。

就尹锡悦政府对韩国“全球枢纽国家”的定位而言,混淆台海与半岛问题可以有效呼应拜登政府介入台海事务,策动盟友参与遏制中国崛起进程的总体布局。而就个人方面,尹锡悦高调介入台海事务有利于转移国内对其在“劳工”“慰安妇”等问题上对日妥协而遭到的批评,还可以驱动韩国社会存在的对中国疑惧、抵触心理,重塑外交“政治强人”形象。而在时机方面,韩国特意选择在“七国集团”在日本召开会议,对中俄施加压力之际,挑起台海议题,迎合美西方国家的区域布局,可谓“机关算尽”。

韩国对台海事务如此高调地介入,代表着两国之间分歧的深化,业已危及双边关系基础。对中国而言,台湾主权的回归是用抗日战争期间无数同胞的流血牺牲换来的,在这一问题上绝无后退余地。为此,新中国成立以来坚持原则,绝不接受“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提法。而尹锡悦政府违背承诺,刻意挑动台海议题,非但不能提高自身与中方博弈的筹码,反而进一步凸显其无法摆脱美国影响,自主性有限的短板。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