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访华为中吉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05-18 08: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汤中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5月17日至20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应邀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扎帕罗夫2021年1月就任总统后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他继2022年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来第二次到访中国。作为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吉两国元首会晤将引领中吉关系取得新发展,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

中吉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邻,拥有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是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今年是中吉建交31年,进入打造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的开局之年。建交31年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亲自推动下,中吉关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合作,两国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树立了国家间关系典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来华访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擘画中吉关系新蓝图,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政治互信不断巩固

近年来,中吉两国领导人密切互动,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持续开展的元首外交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和根本保障。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扎帕罗夫总统通电话,就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达成重要共识。2022年2月和9月,习近平主席和扎帕罗夫总统分别在北京冬奥会、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举行会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促进了两国各领域合作。此次中吉两国领导人会晤,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开辟两国关系发展新未来。

务实合作持续深化

中吉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长期保持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中吉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双方共同实施了达特卡—克明输变电线项目、中吉乌公路、比什凯克市政路网、灌溉系统改造工程、奥什医院等诸多基建和民生项目。后疫情时代,中吉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快速恢复发展,形势喜人。2022年,中吉贸易额达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6%,创历史新高。2023年一季度,中吉贸易额达35.6亿美元,同比增长27%。目前,双方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这一旗舰项目,预计今年年中完成可行性研究,年内有望进入实施阶段。

人文交流方兴未艾

中吉两国人民比邻而居,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长篇史诗《玛纳斯》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文化瑰宝,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绚丽诗篇在两国家喻户晓、广为传诵。近年来,“中文热”和“中国文化热”在吉尔吉斯斯坦持续升温,数千名吉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深造,两国已建立20余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今年3月,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成功访吉,开启了中吉地方合作新篇章。双方积极推动互设文化中心、在吉设立鲁班工坊等。近期,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透露,吉中双方正探讨互免签证的可能性。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两国人员往来日趋便利,民心相通有望取得更大发展。

国际协作日益密切

中吉同为上海合作组织创始成员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中持相同或相近立场,在支持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他国内政、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始终相互支持。吉方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平台密切沟通协作。此次峰会期间,各方将就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及有关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共同签署重要政治文件,这意味着中吉多边协作达到更高水平。

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背景下,中国—中亚峰会将助推中国中亚国家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步取得新发展。展望未来,中吉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有望为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编审: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