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八大倡议力推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进入新时代

2023-05-20 10:2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景晓玉 王雨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5月18日至19日,万众瞩目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召开。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深刻阐释中国与中亚五国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命运共同体、怎样建设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中国与中亚合作擘画宏伟蓝图。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由中方筹办,五国最高领导人悉数到场,作为中方2023年度举办的首次主场外交活动,中国—中亚峰会彰显中国担当、中国魅力和中国智慧,中方观点和倡议被中亚五国普遍赞赏,并写入成果文件。可以说,此次峰会的高水平筹办,不仅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一次胜利,更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为中国周边外交,乃至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更加深厚的实践范例和理论宝库。

习近平明确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国家要坚持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目标是建立“四个共同体”:一个守望相助、团结互信的共同体,一个合作共赢、相互成就的共同体,一个远离冲突、永沐和平的共同体、一个相知相亲、同心同德的共同体,这符合中国与中亚五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峰会上,中方提出八大针对性倡议,为中国与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拓宽思路、提升深度、增强厚度,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与中亚合作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集体合作的机制建设已经初步搭建起来,成立了外交、经贸、海关等会晤机制和实业家委员会。峰会上,中方提出诸多机制化建设倡议,谋划了中国—中亚集体合作机制长远发展。成果文件中列入了中方提出的19项成立多边平台倡议,涵盖政治、经济、交通、地方、人文等各领域。中国与中亚合作机制化建设为全方位、深层次互利合作搭建有利平台。

二是拓展经贸关系。中国是中亚国家的第一大或主要贸易伙伴,是中亚国家商品的第一大或主要出口市场,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提前实现700亿美元贸易目标,今年1—3月贸易额同比增长22%。未来,中方将出台更多贸易便利化举措,升级双边投资协定,实现双方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举办“聚合中亚云品”主题活动,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中亚国家可以充分利用中国这个规模庞大的市场,中国消费者也将更便捷地享受来自中亚的特色产品,促进贸易结构和规模的双优化、双提升。

三是深化互联互通。中方提出,将全面提升跨境运输过货量,支持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提升中吉乌、中塔乌公路通行能力,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对接磋商;加快现有口岸现代化改造,增开别迭里口岸,大力推进航空运输市场开放,发展地区物流网络;加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鼓励优势企业在中亚国家建设海外仓,构建综合数字服务平台。中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首站,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促进跨境通关便利化已经成为六方共识,将进一步发挥中亚国家作为过境枢纽的强大优势。

四是扩大能源合作。由于地缘上的切近,中亚国家与中方能源合作具有独特优势,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能源合作起步较早、合作基础较好。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此次峰会,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加快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扩大双方油气贸易规模,发展能源全产业链合作等。此外,中亚国家普遍关心的新能源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将成为中国与中亚合作新的增长点。

五是推进绿色创新。中亚地区面临比较复杂严峻的生态问题,尤其是咸海生态危机极大影响了周遭居民的生产生活,多年来未见显著改善。中方愿在盐碱地治理开发、节水灌溉、解决咸海生态危机等领域同中亚国家分享经验和技术,增强中亚农业系统的技术水平和发展韧性,必将受到中亚人民广泛欢迎。此外,中方也欢迎中亚国家参与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创业、空间信息科技等项目,助力中亚国家实现本国“绿色经济”发展战略。

六是提升发展能力。以发展促安全是中亚国家领导人的普遍关切。中亚国家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宝贵治国理政经验,肯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世界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减贫合作、技术培训等领域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未来进一步将发展能力合作机制化、规模化。中方提出制定中国同中亚国家科技减贫专项合作计划,实施“中国—中亚技术技能提升计划”,在中亚国家设立更多鲁班工坊,鼓励在中亚的中资企业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还将向中亚国家提供2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和无偿援助。

七是加强文明对话。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加强文明间对话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与中亚合作行稳致远的支撑和基石。站在更高起点,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教育、科学、文化、旅游、考古、档案、体育、媒体、智库等方面合作将进一步延伸触角,拓展细分领域,深挖合作机遇。中方提出,邀请中亚国家参与“文化丝路”计划,将在中亚设立更多传统医学中心,加快互设文化中心,继续向中亚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支持中亚国家高校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办好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和中国—中亚媒体高端对话交流活动,推动开展“中国—中亚文化和旅游之都”评选活动、开行面向中亚的人文旅游专列。

八是维护地区和平。当今欧亚地区并不太平,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都对中亚地区稳定造成不同程度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此次峰会上,各方一致认为,维护国家安全、政治稳定和宪法制度意义重大,坚决反对破坏合法政权和策动“颜色革命”,反对以任何形式和任何借口干涉他国内政。中方愿帮助中亚国家加强执法安全和防务能力建设,支持各国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网络安全合作。作为阿富汗的毗邻地区和国家,中国与中亚将继续发挥阿富汗邻国协调机制作用,共同推动阿富汗和平重建。

在中方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已按下加速键,并站在前所未有的新起点上。中国将与中亚国家赓续奋斗,精心呵护中国与中亚集体合作的宝贵共识和成果,推动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真正惠及六国人民,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样板和典范。

(编审: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