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践行“四点主张”,共迎“中国—中亚”更加美好明天

2023-05-20 14:5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亚提出“四点主张”: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亚;世界需要一个繁荣的中亚;世界需要一个和谐的中亚;世界需要一个联通的中亚。

“四点主张”是真诚的希望、美好的祝福,是世界的期盼、人民的福祉。这一宏阔国际视野下的睿智主张,顺应时代潮流指明、努力方向,清晰描绘了中亚国家的未来图景。胸怀天下、计利长远,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中亚贡献”。

稳定的中亚符合世界期待。从地缘位置上看,中亚地处亚欧大陆结合部,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历来是东进西出和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地缘政治意义凸显。中亚稳定,五国人民可以免除动乱之苦,获得发展良机,也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亚稳定,亚欧大陆中心就能最大限度发挥联通东西、贯穿南北的重要作用,成为世界安宁的示范地,成为和平之舟的压舱石。

繁荣的中亚为世界注入强劲动力。向往美好生活,期盼美好未来,是包括中亚五国人民在内的整个人类的共同诉求。中华民族与中亚各民族曾携手创造古丝绸之路的盛世繁华,极大地促进了商品流通,率先实现东西方商贸互通和经济往来,人民从中受益、友谊因此加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首倡地、互联互通标杆地,中国与中亚各国一项项沉甸甸的合作成果,使中亚充满活力、蒸蒸日上。从地缘经济意义上说,中亚五国总面积40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7000万,在过去的20年里,中亚地区国家的GDP总量增长7倍多,年均经济增长率为6.2%,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作出的重要贡献。繁荣的中亚不仅是地区各国自身经济发展的证明,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和谐的中亚展现美美与共。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时代发展到了今天,各国需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民族冲突、宗教纷争、文化隔阂绝不是中亚人民愿意看到的结果,相反,团结、包容、和睦才是中亚人民的追求。这就需要各国相互尊重和维护主权、安全、独立、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这就需要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地区国家内政、策动“颜色革命”,保持对“三股势力”零容忍,着力破解地区安全困境,携手建设一个远离冲突、永沐和平的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联通的中亚提升世界文明。中国和中亚国家同为拥有灿烂文明的古老国度,地缘相近使双方的命运紧密相连。高耸入云的阿尔泰山、天山和帕米尔高原连接着中国与中亚大地,蜿蜒流淌的额尔齐斯河、喀纳斯河、托什干河滋养着中国与中亚人民。这里是东西方文明交流沟通的桥梁,古代中国与中亚地区曾经迎来物质文明、民族融合、人文艺术、思想信仰等领域的文化共兴。今天,中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成为亚欧大陆重要的互联互通枢纽,为世界文明交流和提升作出中亚贡献。

“长安复携手,再顾重千金。”31年前,中国率先同中亚国家建交,开启双方友好交往与合作新纪元。31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坚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走出一条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新路。特别是最近10年,中亚五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各国之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显著加强,传承千年的丝路情谊更加牢固,人文合作机制不断健全。中国与中亚五国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共同发展,坚持普遍安全,坚持世代友好,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明天。

(编审:乐水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