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2023-05-21 07:0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刘畅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5月18日至19日,在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陕西西安,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中亚五国位于亚欧大陆腹地,地缘位置优越、能源资源丰富,与中国山水相连,存在30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中国西部重要邻国,也是中国西部周边安全的重要屏障。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和中亚国家发展成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同中亚五国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覆盖,是中国周边首个战略伙伴集群。

此次峰会是党的二十大和今年全国两会后,中国主办的首场大型多边活动,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的峰会,也是中国—中亚机制建立3年来的首次元首峰会,必将成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交往历史上一次重要标志性事件。

中亚在中国周边外交布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周边外交,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在与周边国家的交往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中国是最早承认中亚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国家之一,并与中亚国家迅速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交往树立了邻国间友好关系的典范,为彼此发展创造了安定稳定的周边环境,并在相互尊重、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动荡变革呈现新特点和新趋势,中亚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的地位也越来越突出,彼此战略需要、利益融合、理念共识、互动往来不断增强。2020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建立外长定期会晤机制。2022年初,中国与中亚五国举行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同年6月,“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决定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中国—中亚峰会正是顺应这一客观需求应运而生。

中国与中亚友好交往成果将愈加丰富

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多年来,相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深化政治互信、互利合作,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增长上百倍。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之初贸易额仅为4.6亿美元,2022年这一数字超7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中亚国家直接投资额接近150亿美元。

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中吉乌公路、奥什医院、新北南公路、筹建中的中吉乌铁路等项目成为中国同中亚交往的一张张名片。

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峰会宣布正式成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国和中亚国家举办。下次峰会将于2025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成果之丰、内容之实、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此次峰会的成功召开,是中国和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的一大成果,不仅高度肯定了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各领域合作成果,将彼此交往提高至最高领导人层面,也将为未来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彼此关系行稳致远、披荆斩浪保驾护航。

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更加凸显

近年来,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展鸿沟难以弥合, 新冷战思维、“文明冲突论”抬头,全球治理赤字加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破解时代之问的答案,并为推进理念的落地进一步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也给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指明了方向。

中国与中亚五国国家规模不同、文化背景各异,但都在努力探寻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都无比珍视自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都坚决支持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都赞同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全球文明观。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必将为世界上寻求发展、爱好和平的国家提供借鉴,也证明了建立守望相助、团结互信,合作共赢、相互成就,远离冲突、永沐和平,相知相亲、同心同德的国与国关系的可能性。

(编审:安然 乐水 宇馨)

【责任编辑:吴佳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