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锻造水下尖兵,实现强军目标

2023-05-22 08:3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潜艇部队战斗在深海大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同志们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水下尖兵,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海军潜艇部队某艇员队全体官兵回信,深情追忆10年前视察该部队时与官兵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高度肯定该部队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作出的卓著贡献,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

202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一百周年。人民解放军一路走来,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了巨大牺牲、立下了赫赫战功,义薄云天、彪炳青史。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支军队,中华民族不可能如此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就没有人民的安宁和国家的安全。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建军一百周年之所以令人激情澎湃、万分期待,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确立了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重大决策,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一支世界一流的军队,是守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无惧任何惊涛骇浪的定海神针。

军队强不强,关键看打仗。“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就是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的逻辑原点。当今时代,国际形势异常复杂,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频发、风险增多,人类远没有走进铸剑为犁的境界。只有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才能为和平夯实最可靠、最坚实的基础。有了剑的锋利、盾的坚固,才能护卫祖国家园的安宁。

现代战争较之以往更加立体、更加复杂,战争方式随着时代变化、科技进步也在发生深刻变革。大量现代尖端武器投入战争,使战场条件、作战手段、对抗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为应对和打赢不期而至的战争,必须使自身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过去中国没有海军,更没有潜艇部队,如今中国舰艇“下饺子”般地入列,不仅快步走进“双航母”时代,而且去年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也成功下水。经过几十年不断努力、砥砺前行,中国有了自己的核潜艇,有了自己的水下尖兵,有了强大的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

落后就要挨打,军弱必然失败。这是历史的教训。面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面对恃强凌弱、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行径对世界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冲击,面对西方国家长臂管辖依然、大秀肌肉不止,“和平森林”正在遭遇“丛林法则”的新威胁,面对不断有人制造台海危机,“台独”声音不时出现,我们就能深切感受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锻造全面过硬的水下尖兵,是多么迫切和必要。

锻造水下尖兵,实现强军目标。习近平的回信,为全军官兵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激励和感召广大官兵锚定目标、笃行不怠注入了强大动力。最高统帅发出的期望与嘱托,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军队赢得胜利和荣光的引领与遵循。现在距离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只剩下四年时间。时不我待、刻不容缓,人民军队必须扛起时代重任、交出历史答卷。固我国土、守我海疆,以锚定目标的决心意志,埋头苦干,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打造稳如泰山的钢铁长城。

(编审:乐水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