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托卡耶夫访华,中哈合作迎来全新时代

2023-05-23 08:5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王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

5月17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主持召开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应邀出席,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多份合作文件。托卡耶夫的西安行使中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提质升级,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哈命运共同体。

多场行程达成众多成果

5月17日,习近平与托卡耶夫举行会晤。习近平强调,“一个独立自主、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哈萨克斯坦,符合中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中方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哈萨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托卡耶夫表示,“中国在哈对外政策中具有特殊重要位置,哈中关系基于深厚友谊和牢固互信,拥有共同目标和任务。哈方愿同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后,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共同见证签署经贸、能源、交通、农业、互联互通、人文、地方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5月18日,托卡耶夫出席中哈投资圆桌会议。5月19日,托卡耶夫总统在出席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时发表讲话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家之一,也是国际经济的旗舰国家。与中国深化发展全方位的合作将为哈稳定发展带来帮助”。同日,托卡耶夫还出席了哈驻西安总领事馆开馆仪式。

中哈合作迎来全新时代

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中国是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1992年1月3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友好、睦邻、互信的两国关系由此开启新篇章。不断巩固和加深的中哈政治互信,是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的关键性基石和指导性引领。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2019年9月,中哈关系升级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新冠疫情发生后首次出国访问,即选择了哈萨克斯坦。据悉,托卡耶夫与习近平在西安会晤时正逢七十大寿。会谈中,习近平向托卡耶夫致以生日祝福,托卡耶夫微笑着用中文答谢。两国元首友好互动的一幕,成为高度互信的最新注脚。

此次,两国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将继续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发挥好各层级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平台作用,不断深化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充实双边合作内涵,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两国命运共同体。”2023年是中哈关系开创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起步之年。高度互信的元首外交将引领中哈关系发展,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奠定坚实政治基础。

经贸交流迈上新台阶。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哈货物贸易总额3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对哈出口163亿美元,首次迈上150亿大关;哈对华农产品供应增加133.7%,能源产品增加58%,化工产品增加25.2%。据悉,托卡耶夫此访,与中国达成总价值220亿美元的一揽子协议。未来,两国将继续做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着力再打造一批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优质项目,推动双方合作再上一层楼,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走实,为助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中哈贡献。

人文交流迎来新舞台。建交31年以来,中哈两国延续千年丝路情,在文化、教育、体育、科技、旅游等人文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冼星海与拜卡达莫夫的患难之谊至今广为传唱,阿拜、迪玛希等哈古今名人在华日渐知名。托卡耶夫访华后,哈政府专门制作了名为《黄金友谊》的纪录片,用于总统访华纪事,并在全国各大电视台播放。

未来,两国将以2015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间文化和人文合作协定》为基础,深化教育、科学、艺术、体育、旅游、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电影制片等领域合作,将全力推动两国教育和研究机构合作,促进在华哈萨克斯坦中心、中国高校哈语专业教研室和在哈孔子学院有效运转。据悉,2024年将是中国的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届时将有系列人文活动闪亮登场,中哈人文交流将迎来新的大舞台。

(编审:乐水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